作业点子转为商机

南大学生许胜杰(前排左起)、马伟仁、裴思雅、丹拉吉(后排左起)、普特炎和另两名同学(不在图中)在作业中想出为交换生提供日用品租借服务的点子,后来更把它发展为一门生意。(叶振忠摄)
南大学生许胜杰(前排左起)、马伟仁、裴思雅、丹拉吉(后排左起)、普特炎和另两名同学(不在图中)在作业中想出为交换生提供日用品租借服务的点子,后来更把它发展为一门生意。(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几名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为海外交换生推出日用品租借服务,推行后反应良好,这组学生如今更注册公司推出服务。

作业点子竟成为学生的一盘生意。几名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为海外交换生推出日用品租借服务,推行后反应良好,这组学生如今更设立公司推出服务。

名为Dorm Buddy的起步企业由七名南大生设立,来自各科系的七人去年修读一项有关创业的选修单元课时,得应用所学经营一门生意。

Dorm Buddy其中一员丹拉吉(22岁,机械工程学四年级学生)受访时指出:“不少交换生反映得为宿舍张罗所需物品相当麻烦,我们也发现每到交流期结束,交换生搬离宿舍后可能因行李空间有限,而得留下一些物品,因此我们想到为交换生推出枕头、床单、路由器(router)等日用品的租借服务,方便交换生租用一个学期。这么一来,我们也可避免资源浪费。”

原本只需执行一个学期的作业点子,基于良好的反应,Dorm Buddy决定延续这门服务,设立注册公司。

南大学生可通过公司网站选择要租用的物品,公司也提供配套,例如含有枕头、床单、被单、衣架、以太网(ethernet)电缆、电源转接器(adapter)的基本配套租用价约50元。需要服务的学生只需点按选项,公司就会安排将物品送到他们的宿舍。一些交换生因居住在靠近南大校园的组屋区,公司也安排物品送至文礼和先驱等地铁站,方便交换生领取。

负责客户服务的南大学生裴思雅(22岁)指出,虽然组员有不同的职衔,但大家都会相互帮忙,送货工作也由成员亲力亲为。创业是相当新鲜的体验,让她实践如何针对顾客需求提供服务。组员当时每人投入约500元购买所需物品、进行行销等,看到生意渐渐走上轨道,大家都很有满足感。

她说,南大的环球教育与交流处也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允许他们在针对交换生的活动上摆摊介绍服务。此外,公司与另一个起步企业合作,通过它经营的面簿群组向交换生推广这项服务。

不到半年,公司已取得至少2000元的盈利。即将毕业的丹拉吉指出,他将与组员继续发展这门生意,计划为其他学府如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寄宿学生推出服务。此外,他们打算向本地学生售卖家居用品等。他希望租借服务这门生意能推广绿色信息,减少浪费。为确保卫生,使用过的枕头和毛巾不会再出租。

加拿大籍学生李小丝(21岁)来南大交流一个学期,在网上知道Dorm Buddy的服务后,抵达新加坡前就联系公司,租用日用品配套。她认为,这项服务为交换生提供很大便利,减少她所需携带的物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