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总统选举 程序今天启动

沙里马里肯创办的第二房地产集团是本地首个上市的马来回教企业。(档案照片)
沙里马里肯创办的第二房地产集团是本地首个上市的马来回教企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有意参选者除了申请参选资格证书,也必须同时提交族群声明,以获颁族群证明书。李显龙总理预计在8月底颁布选举令状,定下9月的总统选举日期和提名日。

我国首场为指定族群保留的总统选举,选举程序今天正式启动。有意以马来族身份参选者即日起可向选举局索取申请参选资格证书,表明参选意愿。

选举局昨天发文告宣布开始接受申请,并同时公布选举相关表格和新生效的条例。

现任总统陈庆炎博士的任期将至今年8月31日。根据总统选举法令,在任总统任期结束前三个月起可开始申请参选资格证书(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

除了申请参选资格证书,有意参选者也必须同时提交族群声明,并由新设立的族群委员会(Community Committee)审核族群身份,以获颁族群证明书。只有同时持参选资格证书和族群证明书者能获得参选资格。

国会去年11月通过新加坡宪法(修正)法案,改进民选总统机制并确保少数族群有机会当选总统。修宪后,如果连续五届总统选举,即30年内有某个族群代表没有当选总统,第六届选举只保留给该族群竞选。

启动保留选举机制的日期从首位行使民选总统权力的黄金辉任期起计算,因此来届总统选举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也就是说,只有经族群委员会审核认可马来族身份的有意参选者可参选。

有意参选者可到选举局索取表格,或从选举局网址下载表格。

李显龙总理预计在8月底颁布选举令状,定下9月的总统选举日期和提名日。有意参选者最迟必须在选举令状颁布后的五天内,到选举局提交参选资格证书申请和族群声明。申请结果和族群声明审核结果会在提名日前公布。

提名日当天,准候选人在提交的提名表格中,也必须签署声明,表明已阅读并理解选举局提供有关民选总统职权的说明。

此外,当局也设置新表格,让准候选人承诺竞选期间以“有尊严、得体,并与符合总统作为一国元首和全民团结象征之地位”的方式竞选。此表格并非强制签署,但准候选人如果签署这份声明,声明将与提名表格和参选资格证书一同贴上布告板示众。

李显龙总理去年委任大法官梅达顺领导宪法委员会,就修改民选总统制提出建议。委员会在检讨报告中指出,2011年总统选举中一些候选人就对选民许下总统职责范围的承诺,并建议当局在颁发参选资格证书前要求有意参选者明确表示自己理解宪法赋予总统的职权。

委员会也建议“限制或制止可能煽动情绪、造成分裂或引发相互抨击的行为”。

第二房地产集团总裁有意参选

第二房地产集团创办人兼总裁沙里马里肯有意参加9月总统选举,成为首个明确表示有意参选的马来族人士。

坊间近来盛传67岁的沙里马里肯(Mohd Salleh Marican)有意参加总统选举。他昨天接受《海峡时报》访问被问及会否参选时说,他将领取选举局的申请参选资格证书表格。

“简短来说,我的答案是我相信我在生意上做得好,并希望以更大的形式回馈社会。总统职务与其影响力,将对总统选择推广的活动起到很大作用。”

他也进一步指出,他作为没有政党背景的人选,能“满足国人希望拥有真正独立的民选总统的愿望”。

沙里马里肯创办的第二房地产集团(Second Chance Properties)是本地首个上市的马来回教企业。

宪法对民选总统候选人设下资格条件,私人领域候选人必须是企业“最高执行级人物”,企业股东权益也必须达到至少5亿元,才能自动符合参选资格。第二房地产集团在过去三年里的股东权益处于2.5亿至2.6亿元左右的范围,比上述门槛还低。

在无法自动符合资格的情况下,总统选举委员会可根据申请者的履历酌情决定是否发出竞选资格证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