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无核化 美防长吁中方拿出行动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左)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的演讲备受关注。他昨早在全体大会前与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共进早餐。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左)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的演讲备受关注。他昨早在全体大会前与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共进早餐。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昨早在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首场全体大会上说,中美可在朝鲜问题等两国持有相同立场的课题上,展开进一步合作。但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课题上,马蒂斯表示反对中国对人造岛礁进行军事化改造。

中国遏制朝鲜核武器计划的努力让特朗普政府感到鼓舞,但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同时也继续向北京施压,呼吁中方用行动展示其对实现朝鲜无核化目标的决心。

马蒂斯昨早在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首场全体大会上说,中美可在朝鲜问题等两国持有相同立场的课题上,展开进一步合作。但在南中国海课题上,马蒂斯却表达美国一贯的坚决立场,反对中国对人造岛礁进行军事化改造。

在朝鲜一再进行弹道导弹试射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星期五(美国时间)透过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美国和中国的提案,扩大对朝鲜的制裁。

马蒂斯致辞时表示美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上,与中国政策立场一致。他指出,美国希望与中国建立具建设性、以结果为导向的双边关系,并确保中美关系不但对两国有利,也惠及其他国家。

他说:“美国与中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难免有竞争,但冲突不是必然的。两国应该为达到互利共赢而合作,只要持有共同目标,我们愿意继续与中国展开密切合作。”

他指出,目前朝鲜核武器与弹道导弹计划对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明确与迫切的威胁。“我们相信中国最终会认识到朝鲜其实是战略负担,一个会影响和谐、导致区域原本爱好和平的国家增加防务开支的累赘,而非资产。”

不过,马蒂斯谈及南中国海课题时却语气坚定地说,美国反对人造岛屿军事化,也无法接受中国“过度的海事权利声索”。“我们不接受任何国家单方面以胁迫手段来改变现状。”

引起一些与会者疑问

马蒂斯对中国的态度,引起一些与会者的疑问。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高级访问研究员郭晨熹询问马蒂斯:美国如何在南中国海与朝鲜课题上做取舍?是否会为与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合作而“牺牲南中国海”?

对此,马蒂斯指出,中美两国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很多,不局限在南中国海课题和朝核课题上。他说,各界也不应狭隘地以“二选一”的方式对待这两项课题。

“这不是二元选择,我们不会因为要在朝鲜课题上与中国合作,就违背价值观,不再坚持航行自由等。我们在朝鲜课题上能与中国展开合作,也因为这对中国来说是问题。”

针对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原主任姚云竹少将质疑美国一方面谈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却不核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马蒂斯回答说,海洋法公约不是美国坚持航行自由行动的唯一依据。

他说:“长久以来船只在区域水域航行都遵循一套规则,而我们相信这些‘标准’应维持,不论个别国家利益是什么,都不应单方面采取行动改变它。”

在近30分钟的演讲中,马蒂斯罕见地提起美国将继续与台湾合作,但他在回应与会者的相关问题时也强调一中政策不变。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聚集约40个国家的数百名政府高层、军事将领和安全专家等,与会的部长级代表超过2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