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病检测仪失准厂商从26诊所召回 当局建议测试者查询是否需重验

这款韩国厂商制造的爱之病病毒检测仪,原本的检测敏感度达100%,但有九批产品的敏感度减低,已被主动召回。(取自Standard Diagnostics, Inc.网站)
这款韩国厂商制造的爱之病病毒检测仪,原本的检测敏感度达100%,但有九批产品的敏感度减低,已被主动召回。(取自Standard Diagnostics, Inc.网站)

字体大小:

卫生科学局昨天发文告建议那些在去年2月至今年5月,在受影响的26家诊所接受检验后,结果呈阴性的人,向这些诊所查询是否有需要再接受检验。

本地有一家医院和一些诊所采用的一款爱之病病毒检测仪,因检测敏感度减低可能影响检测结果。当局建议曾接受检验的人向有关医院和诊所查询,是否有必要再接受检验。

本地进口商Unison Collaborative日前通知卫生科学局,生产“SD BIOLINE HIV Ag/ab Combo Assay”血液检测仪的韩国厂商Standard Diagnostics, Inc.,已主动召回九批受影响的产品。

包括七家提供匿名检测诊所

受这批产品影响的本地诊所有26家,当中有七家提供匿名检测服务,包括爱之病行动小组(Action for AIDS)诊所和淡滨尼全民医疗(Q&M Medical)私人诊所。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也受影响。

卫生科学局昨天发文告建议那些在去年2月至今年5月,在有关诊所接受检验后,结果呈阴性的人,向这些诊所查询是否需要再接受检验。那些没按医生建议在“可能受感染”的三个月后,进行第二次检验的受影响公众,也应查询是否需再接受检验。

韩国厂商的网站资料显示,这款检测仪原本的敏感度(sensitivity)达100%。但有九批的检测敏感度减低,可能使刚感染爱之病(HIV)病毒的人,得到错误的检验结果。也就是说虽然检验结果呈阴性,却可能已感染病毒。进口商是上月11日发通知给受影响业者以召回产品,也建议立即停用受影响产品,并建议重新检验使用产品但结果呈阴性的人。

卫生科学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受影响的检测仪有584套,每套可进行25次检验。而据当局目前已掌握的资料,547套可能已被使用,换句话说已进行的检测可能多达1万3675次,但发言人强调,这并不等于受影响人数有1万多人,因为有些人会在诊所的建议下进行第二次检验。

为了安全起见,卫生科学局也指示所有36家采用这款检测仪的医疗护理机构,无论是否有使用受影响的九批检测仪,都得立即停用,改用其他检测仪,直到当局另行通知为止。当局也建议诊所重新检查所有使用这款检测仪的检验结果,必要时为曾受检验者再次检验。

爱之病行动小组受询时透露,它有6825次已进行的检验受影响,但其发言人指出,根据小组的标准程序,所有到小组诊所进行检验的都是染病的高风险群,都会被建议在可能受感染的三个月后进行检查,而如果他们遵守这套检验程序,这次的召回行动对他们没有影响。

发言人也建议那些觉得可能受影响,并且尚未进行确诊检查的人,到诊所进行第二次检查。

一般人若刚感染爱之病病毒,首三个月有可能在进行血液检查时呈阴性结果。韩国厂商生产的上述这款检测仪可缩短这个时限,及早完成检查。

不过这款检测仪是一个快速检验的仪器,用途是初步检验,不是确诊染上爱之病的工具。为此,检验即使已呈阳性,血液样本仍需送往临床实验室,通过酶免疫测定(enzyme immunoassay)甚至是蛋白质免疫印迹(Western Blot)才能确诊。

本地有99家提供HIV检测服务的诊所。卫生科学局说,任何想做检测者可继续获得服务,因为有其他可使用的检测仪。公众若有疑问,可拨电6866-1048向当局查询。卫生科学局网站也有受影响医院和诊所的完整名单(www.hsa.gov.sg)

本报去年12月报道,2011年至2015年间,接受爱之病病毒匿名检测的国人从9000人增至1万5000人,但目前预计只有69%病患确诊,超过三成不知道自己染病。近40%新增确诊病例的病情已进入末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