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维修基金拨款 今年倍增至20万

坐落在欧思礼坡的圣诺犹太教堂用国家古迹基金提供的维修津贴,找来育木师对教堂后面的这棵非洲楝树做出评估报告。(周柏荣摄) 
坐落在欧思礼坡的圣诺犹太教堂用国家古迹基金提供的维修津贴,找来育木师对教堂后面的这棵非洲楝树做出评估报告。(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在维修国家古迹时,除了担心建筑物遭白蚁侵蚀,业主还要留意周边树木会不会对建筑物造成破坏,古迹会不会遭闪电击中等。

去年成立的古迹维修基金,不仅把拨款额增加一倍,即从去年的1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20万元,还扩大维修的涵盖范围,例如允许古迹业主聘请育木师(arborist)评估树木对古迹的影响,必要时请人砍树,装置避雷针等。

国家古迹基金(National Monuments Fund)今年将拨出220万元资助古迹业主,当中200万元用以帮助七个国家古迹展开修复工程,剩余20万元协助16个古迹进行例常维修,有些古迹同时申请到修复和维修津贴,因此受益古迹实际上是17个。我国目前有72座国家古迹,不过只有由非盈利机构经营的31个能申请上述基金。

评估如何处理倾斜老树

曾被到访的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形容为“壮丽宏伟”的圣诺犹太教堂(Chesed-El Synagogue),今年就获得38万1000元进行大规模修复工程,另外还申请到1万1000元的维修津贴。

这座建于1905年的犹太教堂坐落在欧思礼坡(Oxley Rise),展开的修复工作包括加固地基和更换云石地板,下来还要设法加固两个已倾斜的天盖小阳台。

犹太教堂申请到的维修津贴,主要用来解决教堂后面一棵大型非洲楝树(Khaya)所可能带来的问题。这棵楝树长在斜坡上,部分树叶覆盖教堂的平面屋顶,而掉在屋顶的落叶会给教堂带来各种问题。

圣诺犹太教堂的信托人已利用国家古迹基金的维修津贴,找来育木师对这棵楝树做出评估报告,而国家园林局在原则上也同意教堂可以砍掉这棵楝树。

国家文物局古迹与遗址保存司助理司长陈加定说,专家正在研究如何处置这棵楝树。要砍掉它可不容易,因为教堂没有空间让大型吊秤车进入和靠近大树,另一个可能做法是修剪大树的枝叶,不让树叶掉在屋顶。

圣诺犹太教堂是由我国早期犹太人富商马纳塞·麦雅(Manasseh Meyer)建造。教堂信托主席萨顺(Sam Sassoon)说,古迹与遗址保存司所提供的专业咨询和修复经费津贴,对他们的帮助很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