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将与学校合作招募网安兵

由国防科技局主办的网络捍卫及探索营旨在提高青年的网络防卫意识,培养他们这方面的兴趣。(萧紫薇摄)
由国防科技局主办的网络捍卫及探索营旨在提高青年的网络防卫意识,培养他们这方面的兴趣。(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王乙康指出,国民服役人员是否被安排担任网络防卫相关职务,将不会取决于体能,新兵只要拥有网络安全方面的专长,便有机会加入相关兵种。

李锦松 报道

leegs@sph.com.sg

​国防部将扩大与大专学府的合作,举办更多网络安全相关竞赛及活动,以培养和网罗具备潜能的学生,让他们入伍时加入新设立的网络安全工作兵种,以其网络安全专长为国家防卫献力。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昨天出席一年一度的网络捍卫及探索营颁奖礼时指出,国民服役人员是否被安排担任网络防卫相关职务,将不会取决于新兵的体能是否达到作战标准,新兵只要拥有网络安全方面的专长,便有机会加入相关兵种。

王乙康同时宣布,今年国防科技局网络捍卫及探索营的胜出队伍及表现杰出者,也将获邀参加国防部网安兵种遴选,有望入伍时安排到国防部新成立的国防网络署(Defence Cyber Organisation)服役,参与维护我国网络安全。

由国防科技局主办的网络捍卫及探索营旨在提高青年的网络防卫意识,培养他们在这方面的兴趣。今年共有26所学府的400名学生参加,人数是历来较多的一次。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今年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时,宣布国防网络署负责为国防社群网络安全运作事务牵头、制定网络防卫政策与战略、指挥网络防卫能力建设,以及在需要时为新加坡网络安全局提供支持。

以精英标准挑选网安兵

 

王乙康致词时指出,随着网络联通性日益发达,网络攻击者也有更多渠道展开袭击,能随时随地入侵重要机构或政府单位的网络系统,可能造成巨大的威胁与伤害。他说,国防部因此有必要加强对抗能力。

“成功建立网络防卫能力的关键因素是人才,我们不久前设立负责网络安全工作的兵种,要将网络防卫部队打造成一支集聚专才的精英队伍。因此,在为该部队招募兵员时,我们必须像遴选精英部队士兵一样严格。”

他说:“只要你具备网络安全与防卫相关才能,我们将视你为一名符合作战标准体能(combat-fit)的士兵。”

王乙康说,除了胜出队伍,曾在网络防卫竞赛中获奖的战备军人,若目前仍从事相关职业,回营受训时也可能被安排从事网络安全相关工作。

在四天的探索营中,学生获得国防科技局的网络防卫专业人员指导,学习如何查探网络威胁,做出有效的防卫,并与其他队伍竞技,通过完成网络攻防任务或破解黑客阴谋取得积分。

华侨中学(高中部)的李栢林与队友获得初级学院与直通车课程组别冠军。问及是否有意在入伍时担任网络安全相关兵务,他说:“我希望能继续往网络安全方面自我进修,如果有真实平台可让我尝试应用现有技能,我想服役时会更有乐趣。”

林建一(26岁,学生)是大专学府组别冠军队伍的成员之一。对于有望在回营受训时担任网安相关任务,他说:“我目前隶属装甲部队,与其他战备军人已建立深厚友谊,因此不介意留在部队里……我在等待有关部门更多关于效力国防网络署的信息,要是有我能贡献的地方,我不排除转换部队,为防卫国家网络献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