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患者存活机会 心肺复苏术卡引导使用者正确施救

字体大小:

使用时,施救者将轻巧如信用卡的CPR卡放在患者胸口上,以测量心肺复苏术按压的深度和速度,并通过不同颜色的显示灯,提示施救技巧是否恰当。

当一个人心脏骤停,旁人如果缺乏信心或犹豫不决,没有及时施予心肺复苏术,往往延误急救的最佳时机。如今,施救者只要一张“心肺复苏术卡”(CPRcard)在手,就可凭卡片的感应器提示,适当调整实施心肺复苏时的力道及速度,让患者获最佳存活机会。

过去半年多来,这张CPR卡已成功协助社区急救员对六名心脏骤停(cardiac arrest)患者进行急救。其中一名义务急救员是淡马锡初级学院高二生卢克曼(18岁),他至今成功拯救两名心脏骤停的年长妇女。

这张轻巧如信用卡的CPR卡,是由卫生部的入院前护理急救单位(Pre-hospital Emergency Care,简称UPEC)与挪威医疗设备制造商Laerdal Medical合作推出。

UPEC去年底展开为期两年的调查,以评估CPR卡能否有效引导人们在紧急情况下,妥当施救。它已向超过4000名完成“速成先遣急救员培训计划”(Dispatcher Assisted first Responder,简称DARE)的志愿者派发CPR卡,目标是明年8月前向另外1万1000人分发卡片。当局鼓励志愿者下载民防部队的手机应用“myResponder”,以便利用CPR卡,随时在社区内对心脏骤停患者施予救援。

CPR卡装有计速器(accelerometer),使用时放置在患者胸口上,以测量心肺复苏按压的深度和速度,并通过不同颜色的显示灯,提示施救技巧是否恰当。虽然市面上有装置类似科技的智能手机等器材,但是一般体积较大。

卫生部入院前护理急救单位主任王英福副教授说,一般人进行心肺复苏时,无从知道自己是否做得正确,导致有些人不敢用力或快速按压,卡片有助人们克服这层心理障碍。

王英福也是中央医院紧急医学高级顾问医生。他说:“在紧急情况下,CPR卡给予的提示,可帮急救员确保所实施的心肺复苏质量,直到救护人员抵达现场。卡内记忆芯片储存的数据也可为急救培训提供反馈。”

卡使用后将回收以分析数据

CPR卡一旦使用后,UPEC会取回,为急救员更换新卡,并下载数据进行分析。UPEC明年底将评估CPR卡的效果,以及探讨如何让它为公众广泛使用。

卢克曼三年前学会CPR,他至今响应“myResponder”应用的通报,急救过近20人,而使用CPR卡的两次经验,是在今年1月和3月。“CPR卡引导我在正确的位置按压,有显示灯提示,让我更放心地进行急救。”

约200个居民昨早在蔡厝港民众俱乐部学习使用CPR卡。这是卫生部与人民协会推出的社区先遣急救员计划下,为居民提供的免费急救课程。

卫生部长颜金勇同居民一起接受培训后受访时说:“我们会逐渐把这个科技推广到新加坡各地,希望能训练更多义务急救人员,让心脏病人获得更好的帮助。”

当局鼓励年龄介于11岁至74岁的公众接受社区先遣急救员的训练,学习使用CPR卡,以在紧急时刻救人一命。有意报名者可联系区内民众俱乐部,或电邮pa_iknowmyneighbours@pa.gov.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