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安法令下 我国首名女性因自我激进化被拘留

伊莎有意加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并积极筹划带着孩子前往叙利亚。(互联网)
伊莎有意加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并积极筹划带着孩子前往叙利亚。(互联网)

字体大小:

被拘留的婴幼儿保育助理伊莎,自2013年起就在网上接触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激进思想,她的家人发现她有激进化倾向后,没向当局举报,而是试图私下劝说她回归正途,可是始终没有成功。内政部呼吁,如果怀疑有人面临被激进化风险,亲友应向当局通报,让他们及早获得适当的指引和辅导。

本地一名22岁的婴幼儿保育助理因思想激化在本月被拘留,是首名在我国内部安全法令下因激进化而被拘留的女性。她的家人此前曾试图劝导她回归正途但不果,也没向当局举报她激进化。

内政部昨天发文告说,被拘留的伊莎(Syaikhah Izzah Zahrah Al Ansari)自2013年开始就在网上接触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散播的激进思想,并相信该组织代表回教的真谛。

此外,她还通过网络与多名外国人联系,以致被激进化思想毒害更深。这些外国人包括伊国组织武装分子和支持者,他们当中有些已在叙利亚身亡,或因涉恐被捕。

内政部说,育有一名孩子的伊莎有意加入伊国组织,并积极筹划带着孩子前往叙利亚。“她支持伊国组织通过暴力建立和捍卫其所宣称的‘哈里发国’(caliphate),并向往在那里生活。”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伊莎自2015年起就说要嫁给一个“萨拉菲(Salafi,圣战分子)或伊国组织支持者”并与他和自己的孩子在叙利亚安顿下来。她还表示会支持丈夫到叙利亚为伊国组织战斗,因为他如果阵亡,她能获得“至上的回报”,而她作为“烈士遗孀”也能靠这个“升格地位”改嫁叙利亚的其他伊国组织圣战分子。

伊莎说,如果伊国组织要求她接受军事训练,参与武装战斗以捍卫该组织,她也已做好准备这么做。

她的父母与妹妹两年前就发现她有激进化的现象,也知道她有意到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不过他们没有及早向当局举报,而是试图私下劝说伊莎回归正途,可是始终没有成功。

内政部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伊莎被拘留期间将接受辅导,包括宗教辅导。

钟丽慧:伊莎没对幼儿构成威胁

伊莎被拘留前在位于淡滨尼东的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Sparkletots学前教育中心担任婴幼儿保育助理。负责该区基层事务的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昨天在面簿上申明,伊莎并没对她所照顾的婴幼儿构成威胁。

婴幼儿保育助理负责照顾的是两个月至18个月大的婴幼儿。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面簿上呼吁各社群保持团结,不要让意图分化社会的不法之徒得逞。

主管回教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则在面簿上说,这起事件提醒国人,恐怖主义的威胁既真实又严重。他谴责极端主义者滥用回教教义来达到个人扭曲的目的,强调这只是一小撮人,绝大多数回教徒完全拒绝这种激进思想和对回教的曲解。

新加坡回教理事会(MUIS)也发文告强调,必须谨慎看待伊国组织等激进分子通过社交媒体散播的信息,否则看似能满足精神需求的内容能轻易侵噬一个人的生命。

内政部指出,本地和全球恐怖形势严峻,如果怀疑有人被激进化或在策划恐怖活动,其家人和朋友有义务向当局通报。“及早通报能让面临被激进化风险者获得适当的指引和辅导。让他们能远离激进化的道路,也可能免于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