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空前 国庆精锐防卫表演展示反恐能力

字体大小:

今年国庆庆典的精锐防卫表演规模空前,旨在展现新加坡依靠自身能力,对抗各方面威胁的决心。这项表演总长约25分钟,也是历来最长的一次。

今年国庆庆典将出动历来最多精锐装备,透过逼真的示范展现新加坡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的防卫力量,让观众近距离体验其中的震撼及刺激,从而提高他们对各部队的了解。

国人最爱的国庆庆典项目之一——“精锐防卫表演”(Dynamic Defence Display,简称D3)今年将重登国庆舞台,展出超过50件军事和内政团队配备,其中七种是首次在国庆庆典上亮相。这包括备莱斯(Belrex)轮式装甲支援车、“卫平者”装甲速应车以及民防部队的消防医疗车和迅速反应消防船艇等。

国庆庆典筹委会昨早举行媒体介绍会时强调,今年国庆庆典的D3表演规模空前,旨在展现新加坡依靠自身能力,对抗各方面威胁的决心。

除了展现历来最多精锐装备,今年的D3表演总时长约25分钟,也是历来最长的一次。节目分成两个部分呈献,第一部分主要展示海陆空三军、警察及民防部队装备,间中将有不少逼真的爆破及雷光弹射击示范,为观众带来视觉及听觉上的震撼。

第二部分展示我国各个部队及部门紧密合作,对抗外来威胁的能力。其中,武装部队的陆军速应部队和警察部队的反恐紧急应对部队,以及部分民防部队人员将联合示范反恐行动。手持枪械的军人将冲入观众席,将混在其中的“恐怖分子”拿下,让现场观众能感受到紧张气氛,也增添参与感。

勿洛警署反恐紧急应对部队领队颜美惠警长(29岁)是其中一名表演者。她受访时说:“我们能在短时间内制服恐怖分子,靠的是与各个部队人员的紧密合作、沟通及配合。我们将这方面的情况逼真呈现,让公众认识我国反恐部队的能力,并且提高对反恐的意识。”

另一方面,配合国民服役制度实行50周年,今年国庆检阅典礼上,由约2000人组成的仪仗与步操队伍将会特别向所有国民服役人员致敬。

向服役人员家人及雇主 现场献上特别视频致意

现场观众也将受邀全体起立,举手致以谢意。青年制服团体步操队伍将整齐排列成“NS50”阵型,以示敬意。

国庆庆典检阅礼和仪式委员会主席许依雯上校说:“我们也将献上一段特别视频,向服役人员的家人及雇主等致上谢意。尤其是家人,服役人员当兵时,家人在背后的支持至关重要。”

每年国庆庆典检阅礼的另一亮点——空军战机呈献“星花绽放”(bomb burst)飞行项目,今年将首次完全由F-15SG型战机负责表演。

今年的军乐队分列式表演(Military Tattoo)历来规模最大,由170名表演者组成,他们将边吹奏音乐,边整齐步操,并排出新加坡地图及鱼尾狮等阵型,让公众欣赏。

检阅礼司令官由战备军官林伟智担任

国庆庆典检阅礼司令官林伟智中校认为,指挥检阅礼最具挑战的部分在于如何全程保持专注,以完成任务。为做好充分准备,他现在每天早上醒来都会在脑中演练整场检阅礼一遍。

为庆祝推行国民服役50年,45岁战备军人林伟智中校受委成为今年的国庆庆典检阅礼司令官。

这是时隔五年后,检阅礼司令官再由战备人员担任。

林伟智对于这次的任务倍感荣幸,“我一得知消息就通知妻子,她知道后非常支持我……今年的训练5月初开始,星期六的训练通常是午餐时间到傍晚6时”。

他说,大部分训练都安排在星期六,因此他与家人过去几个星期六的生活规划都绕着训练做出安排。

林伟智目前担任新加坡第22步兵旅(22 SIB)的指挥官,白天的正职则是新电信子公司DataSpark旗下一名总监,负责销售及与公司合作伙伴接洽。

时隔20年再度参与军事检阅礼,林伟智坦言,所有事物都变得生疏了。

除了每早醒来后在脑中依顺序演练一遍国庆庆典检阅礼的每个环节,有一组指导员每周也会与他一起进行步操、口令等训练。因此,他有信心自己能在检阅礼上呈现最好的状态。

育有两个分别为八岁和六个月大女儿的他说:“我当然希望我的家人可以来观看国庆庆典,我想要让我的孩子以爸爸为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