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621时钟 以一个“主时钟”为准

樟宜机场三座搭客大厦大大小小装置了621个时钟,其中182个由瑞士钟表品牌欧米茄赞助。(陈斌勤摄)
樟宜机场三座搭客大厦大大小小装置了621个时钟,其中182个由瑞士钟表品牌欧米茄赞助。(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樟宜机场集团受询时透露,机场每个搭客大厦有个“主时钟系统”,系统通过卫星定位技术确定时间,再把时间“传递”给其他时钟,确保所显示的时间都一致。

准时登机、按时接机,到了机场,时间观念比平时更重要。樟宜机场每个星期有约7000趟航班起降,即平均每90秒就有一趟,要确保机场运作顺畅,工作人员对时间的掌握也须精准无误。

为了让机场内随处都能查看时间,樟宜机场三个搭客大厦一共装置了621个时钟,其中182个由瑞士高级钟表品牌欧米茄(Omega)赞助。

那么多时钟,要如何确保每个时钟显示的时间都一致?

樟宜机场集团受询时透露,机场每个搭客大厦都有个“主时钟系统”(master clock system),这个系统通过卫星定位(GPS)技术确定时间,再把时间通过电子信号“传递”给机场内的其他“子时钟”(slave clock),确保不同方位的时钟所显示的时间都一致。

主时钟系统“非常可靠”

樟宜机场集团工程经理吴汉星(58岁)受访时说:“其中的原理其实跟智能手机显示的时间一样,时间由卫星信号统一,只要不是刻意调动,每台手机都会显示一样的时间。”

他指出,“主时钟系统”非常可靠,樟宜机场的时钟启用至今未发生时间出现严重偏差的状况。

“我们基本上都不需要担心时间会出错,负责维修的技术人员一般只会定期查看,确保时钟的电力或零件没有问题。”

吴汉星也说:“就算没有出现故障,时钟用上约25年就会安排更换,这是预防性维修(preventive maintenance)的一部分。”

分别于1981年和1991年启用的第一和第二搭客大厦的时钟,各更换了一次。

樟宜机场内的时钟可分为“指针式”(analog)和“数字显示式”(digital)两种。樟宜机场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三个搭客大厦目前共有457个指针式时钟和164个数字显示式时钟,以迎合不同搭客的偏好和习惯。

樟宜机场集团发言人并没有透露预计今年下半年启用的第四搭客大厦会装置几个时钟。不过能肯定的是,新搭客大厦也会使用“主时钟系统”来确保时钟显示一致的时间。

针对人人“一机在手”,是否仍需要在机场装置时钟,吴汉星笑说:“现在许多人的确以手机查看时间,但在智能手机出现以前,人们还不是一样有手表?无论如何,机场的时钟还是有服务对象,尤其是手机正好没电的搭客,或是手表没有调好时差但又要知道当地时间的旅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