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学者和议员认为 须通过国会辩论和问责 重建对政府体制信心

李显龙总理昨晚7时30分罕见地通过视频宣读声明,就李光耀故居争端对我国声誉造成的影响向全体国人致歉,这起争端自上星期三以来引起民众广泛关注。(唐家鸿摄)
李显龙总理昨晚7时30分罕见地通过视频宣读声明,就李光耀故居争端对我国声誉造成的影响向全体国人致歉,这起争端自上星期三以来引起民众广泛关注。(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李光耀故居●争端

针对李玮玲和李显扬对李显龙总理的严厉指责,前官委议员陈庆文说:“即便新加坡人认同总理的为人是正直和令人尊重的,这些严厉的指责还是应该妥善回应。”

受访的学者和议员都认同,有必要通过“彻底和公开的辩论和问责”,消除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纠纷所带来的公众疑问,重建国人对政府体制和系统的信心。

前官委议员、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指出,李光耀女儿李玮玲和幼子李显扬在公开信中,对兄长李显龙总理做出了一系列严厉指责,甚至包括“滥权”,李总理和政府有必要做出妥善回应。

他说:“即便新加坡人认同总理的为人是正直和令人尊重的,这些严厉的指责还是应该妥善回应。”

过去几天的争端中,李总理和弟妹在李光耀最终版本遗嘱的有效性上存有严重分歧;李玮玲和李显扬也质疑内阁是在李总理的指示下设立讨论欧思礼路38号事宜的部长级委员会。

陈庆文说:“新加坡人过去几天听到和看到的记述有很多矛盾,他们会希望了解真相……另外,政府也应解释为何一开始不愿透露部长级委员会的成员,以及委员会的职权范围(terms of reference)是什么。”

陈庆文赞同李总理在声明中向新加坡人道歉的做法。“这说明李总理认识到这起纠纷可能给新加坡的声誉带来的影响。”

李总理在昨晚发表的声明中也说,人民行动党将在7月3日的国会辩论中解除党督约束,让全体行动党议员自由提问和发言,代表自己和区内选民就这个课题发声。

陈庆文认为,这能让议员毫无顾虑地发声,也显示李总理和政府维护体制和政府信誉的决心。

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受访时也认同,在下来的国会中发表部长声明,并解除党督约束是“正确且值得赞同”的做法,可确保政府的廉洁和总理的领导力。

他说:“这起纠纷最近触动了很多新加坡人,特别是它涉及到我们爱戴的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遗产。”

扎吉哈也说:“以公开和透明的方式处理所有指控,向新加坡人保证所有交易光明正大、符合法律也同样重要。”

他赞同在来临的国会讨论这件事情是及时的做法,因为政府需要尽早放下这个课题,着重于影响新加坡人的其他重要问题,如经济、就业和恐怖威胁等。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受询时说,总理促请所有议员仔细研究相关争议,工人党已这么做,并会继续关注事态发展,以便在国会里提问。

官委议员郭庆亮同样欢迎通过公开的辩论处理这个课题。他表示会在来临的国会上发言,但还需更好地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以便提出建设性的问题。

他指出,整起争端涉及很多不同层面,例如从文化遗产保留的角度,李光耀故居最终的处理方式,未来将成为一个会被广泛参考的案例;此外,关于总理“越界”的指责,相信也深受民众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