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知多少

公用局更换马桶计划 不符条件可以优惠价更换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右一)昨天在淡滨尼4道第811座组屋底层向居民说明免费更换省水马桶计划前,与公用事业局总裁黄裕喜(右二)参观了省水(左一)和非省水马桶(左二)的样品。(谢智扬摄)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右一)昨天在淡滨尼4道第811座组屋底层向居民说明免费更换省水马桶计划前,与公用事业局总裁黄裕喜(右二)参观了省水(左一)和非省水马桶(左二)的样品。(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本地有约3万户家庭符合条件,当中估计有9000户家庭将在未来三年逐步受惠。不合条件但仍使用九公升马桶的住户,可选择以最低250元的优惠定价更换马桶。

公用事业局已展开更换马桶计划,协助符合条件的组屋住户,免费将九公升非省水马桶更换成省水马桶。那些不符合条件,但仍使用九公升马桶的住户,可选择以最低250元的优惠定价,将家中马桶更换成省水马桶。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走访淡滨尼4道第811座组屋,向居民说明省水马桶的重要时,也透露了上述信息细节。

公用局早前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协助居住在屋龄较高并符合条件的家庭,免费将九公升非省水马桶换成省水款式的马桶。本地有约3万户家庭符合条件,当中估计有9000户家庭将在未来三年逐步受惠。这些是住在建于1986年至1992年组屋,并接受社区援助计划(community assistance scheme)协助的家庭。

马善高昨天指出,不符合免费更换马桶计划的组屋住户,还是可以到新加坡卫生水喉协会(Singapore Plumbing Society)网站查询详情,以250元的优惠定价更换成省水坐式马桶。

一般更换成坐式省水马桶的花费约400多元。住户可在上网或致电62920111向协会查询详情后,自行联系承包商安排更换事宜。

马善高也是淡滨尼集选区议员,他透露,在免费更换马桶计划下,更换一个马桶的费用介于200至300元,视更换过程的复杂程度而定。

一般上,马桶冲水和在厨房洗涤槽和面盆水槽进行清洗时,所用的水占了一户人家每日用水量将近一半。

因此,将九公升非省水马桶更换成提供双重冲水功能的省水马桶,可让这些家庭每次冲水时少用多达五公升的水,如果也换掉非省水的水槽或厨房洗涤糟的水龙头,就有望省下多达10%的水费。

公用局从本月起已开始逐步通知符合条件、可免费更换马桶的住户,首批接获通知的是5700个三房式住户。

该局至今已寄出近200封信通知符合条件的住户,当中已有25%住户表明要免费更换马桶。这些住户来自碧山、武吉班让、蔡厝港、裕廊、白沙和淡滨尼等地区。

马善高昨天也走访几户将受惠于该计划的淡滨尼住户,进一步了解更换马桶的状况。

谈及计划的实施,他说:“我们会先锁定房型较小、更有需要的住户,例如二房式、三房式,然后再逐步扩大到更大的房型。”

张恩平(61岁,小型巴士司机)和妻子居住在淡滨尼一间三房式单位已有29年,昨天在公用局协助下免费更换马桶。夫妻俩目前与他的岳母同住,平均每月水费为40多元。

他说,原本有意等到屋子符合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后,再顺道更换成省水马桶。

“现在装了省水马桶每月差不多省10%水费,不是很多,但好过没有。其实,我一路来都有注意省水,冲马桶是用冲凉或洗衣服的水去冲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