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船舶工程师不让须眉

(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提供)
(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陈慧娴说:“有的同事因为我是女生而怀疑我的工作能力,我就会用实际行动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

个头小小但能量巨大,陈慧娴用扎实的学识和实践能力,证明女生也可在船舶工程业立足。

毕业于新加坡理工学院的陈慧娴(24岁),是太平船务有限公司的船舶工程师,今年是她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她每年随船出海七个月,在船上主要负责检修、清洁和维护机械,协助总工程师完成任务。

对从小喜爱旅行和物理科目的陈慧娴来说,船舶工程师显然是一份理想的职业。既可以近距离接触机械,动手操作,又可以随船环游全世界,体验各地风土人情。如今,她的足迹已经遍布亚洲、非洲和大洋洲。

在传统观念里,船舶工程师是一个又苦又累的活,女生难以胜任。如今,随着越来越多像陈慧娴一样出色的女工程师加入,刻板印象已被逐渐打破。

在以男性为主的行业工作,女性难免会面对一些挑战,她说:“20多人的团队一同协作,大家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各异,对女生自然有不同看法。有的同事因为我是女生而怀疑我的工作能力,我就会用实际行动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

陈慧娴一直对自己的工作能力感到自豪,她说:“有次船只停泊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要进行对主发动机的小组作业。两层楼高的机箱里面油迹斑驳,而且温度超过40摄氏度。我咬牙在恶劣危险的环境中完成作业,获得了总工程师的表扬。”

陈慧娴希望能有更多女性像她一样投身海事业。想进一步了解海事业有哪些教育、培训和工作机会,可浏览新加坡海事联系署的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