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早上尖峰时段前 免费乘搭计划延至年底 公交理事会将作检讨

免费乘车计划自推出以来,平日一天有超过6万5000人享有免费乘车或车资折扣的优惠。(档案照片)
免费乘车计划自推出以来,平日一天有超过6万5000人享有免费乘车或车资折扣的优惠。(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为鼓励地铁乘客避开早上尖峰时段搭车而实行的免费乘车计划将暂时延长至今年底,公共交通理事会下来将检讨是否继续推行这项计划。

交通部昨天发文告透露,已要求公交理事会检讨即将到期的免费乘搭地铁和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Off-Peak Pass)这两项试验计划。

公交理事会今年较迟时候进行常年车资检讨工作时,也一并检讨上述两项计划,并会在年底前公布检讨结果。

为分散早上尖峰时段搭地铁前往市区的人潮,鼓励更多上班族提早出行,陆路交通管理局在2013年6月推出免费乘搭地铁计划,让平日早上7时45分前,从市区18个指定地铁站出闸的公众免付车资;早上7时45分至8时出闸的乘客,则可继续享有五角的车资折扣。

计划已连续三年延长 最尖峰客流量减7%

这项计划之前已连续三年延长一年,原定本月30日到期。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自计划推行以来,在早上最尖峰时段搭车的乘客减少了7%。

目前,平日一天有超过6万5000人享有免费乘车或车资折扣的优惠。陆交局发言人指出,那些无法调整出行习惯的乘客也因此享有较不拥挤的车程。

截至本月21日,政府总共投入约4200万元推行这项计划,这并不包括SMRT每年用于资助其他乘车需求管理计划500万元。

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则是自2015年起试行两年,原定7月4日到期。公众可购买售价便宜超过三成的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在平日早上6时30分之前、早上9时至下午5时,以及晚上7时30分后,无限次乘搭地铁和基本巴士服务。周末和公共假日则全天不受限制。

当局每个月平均售出约1万3000张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

交通部指出,除上述两项计划,当局也实施各项措施提高公共交通系统的客运量,包括推出新的地铁线、新列车和巴士等,舒缓尖峰时段的载客量。

地铁客运量明年可增两成 交通部:是时候检讨

文告也指出,基于多项因素的考量,如今是时候检讨这两项试验计划的效用,以及是否有必要继续实行。

这包括滨海市区线将在今年10月21日全面通车,为地铁网络添加另42公里的线路。

此外,南北线的新列车信号系统也在今年启用,东西线则会在明年完成信号系统提升工程,到时尖峰时段的地铁客运量将提高多达20%。

自2011年以来,当局也总共为地铁系统引进了112列新列车,轻轨系统则添加29个车厢,到2019年还会增加另22列新地铁列车。

与此同时,自2012年推出的改善巴士服务计划也添购将近950辆巴士,剩余50辆新巴士将在今年较迟时候陆续到位。

住在达曼裕廊的陈雪君(45岁,待业)之前在市区工作,她在计划实行初期曾提早出门搭车,以省下每趟约1元5角车费。后来她换新工作,由于上班时间无法配合,她就不再享有免费乘车的优惠。

但她受访时仍说:“希望这项计划能够继续下去,不但能够省钱,提早出门地铁也没这么拥挤。”

研究交通的新跃社科大学高级讲师朴炳俊博士认为,虽然调整出行时间的乘客比率多年来维持在7%,低于当局当初设定的10%至20%目标,但这也显示免费乘车计划多少促使了一些人改变习惯。

他认为,即使当局最终决定取消计划,公交理事会也应制定其他计划来设法分散尖峰时段的客流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