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琐事激发写作能量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俞杉喜欢用文字抒发感情,她选修南大华文创意写作副修课后,提升了文字的掌握能力。她说,从生活琐事可以窥见一个人走过的路和人生的轨迹,写作就像把生活钉在纸上。

“生活的琐碎虽然有时令人心烦,可在烦闷中,却总能酝酿出创作的力量。”

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在2014年推出华文创意写作副修课程。俞杉(25岁)向来对华文创作很感兴趣,她毫不犹豫地选修相关课程,在三年内涉猎小说、现代诗、散文、跨媒介等范畴的创作。

今年,她将成为第一批拥有华文创意写作副修学位的中文系毕业生。

俞杉喜欢用文字抒发感情和对生活的感悟,经过副修课的系统化锤炼后,她对文字和文体的掌握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她习惯从日常生活中汲取写作灵感,去年在大专文学奖中获得二等奖的散文以“吃”为主题,温馨地讲述母亲做的家常菜,今年在联合早报副刊上发表的散文《奶奶》,描述她那位生活在山村,不讨人喜欢却又惹人怜悯的奶奶。

俞杉说:“(故事)其实都是平平无奇的生活琐事,可是琐事中可以窥见一个人走过的路和人生的轨迹。写作就像把生活钉在纸上。”

她还分享她的邻居,一名年逾六旬、有视力障碍的阿嬷,习惯随身带着笔记本,吃力地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

俞杉表示,希望自己能像邻居阿嬷这样活到老,写到老。

即使面对毕业季的忙碌和压力,俞杉仍会时不时写一些随笔,她说,就像木心说的那样“文字是一字一字地救出自己”,许多难过和苦闷,会随着文字流淌出去,当回头再看那些文字时,反而会觉得释然和平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