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优雅调查显示 公共交通上行为有改进

字体大小:

本地展开的优雅调查显示,公众认为驾车者以及乘客在公共交通上的行为有所改进,例如会让路给其他乘客上下车,或尽早打讯号灯。不过,在保持公厕干净,以及用餐后维持环境清洁方面仍有待加强。

这是新加坡行善运动自2008年展开的常年调查结果。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调查没有公布一个整体指数,而是着重于反映睦邻关系、本地与外籍居民相处、家长角色等方面的情况,以更针对性地推广优雅行为。

上一轮公布的优雅调查是在2015年,优雅指数达61分,分别比2014年的55分和2013年的53分高,满分为100。当局昨天公布去年和今年的调查结果。

参与今年调查的共有3066人,其中近三成是在我国生活的外籍人士。受访者是在去年7月和8月之间,以及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间接受面对面访问,根据个别问题提供反馈。当中也要求他们评估大众在20多项行为展现的优雅水平,满分为10分。

整体而言,本地的优雅水平相当一致,但一些行为的指数有较明显的上调,反映情况有些改进,特别是驾车者和公交使用者的行为,如会尽早打讯号灯、让其他乘客先上下车。然而,在保持公厕和用餐环境清洁方面,指数则比去年低(见图表)。

更多人重隐私 少与邻居打交道

行善运动秘书处总干事袁国栋博士强调,优雅指数只是调查的一小部分,今年的调查把重点放在特定课题。“我们几年前推出优雅指数,是想了解所达到的水平,长久下来,发现变动不是很明显。指数只是一个数字,我们觉得应着重反映公众的想法和所面对的问题,以更有效地进行推广工作。”他举例说,调查就反映建立更密切睦邻关系的重要,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调查显示,民众与邻居交流的频率有些减少,23%受访者在一周内有超过三次与邻居打招呼,比率低于去年的29%。

另外,去年有29%受访者希望建立更紧密的睦邻关系,但今年仅有26%有同感。其中因素是更多人重视隐私,对于和邻居有深一层交流不感兴趣或不清楚有何管道。15%反映要保有隐私,这比去年的11%高。

尽管新加坡人与外籍居民都认同彼此能相互包容,但他们也反映彼此间的交流只限于职场和学校。例如,今年有46%受访公民反映,与外籍人士交流的机会有限,较去年的43%高;14%受访非公民也反映,与新加坡人交流的机会有限,比率远高于去年的7%。

在推广优雅行为方面,受访者普遍认为,家长有责任灌输孩子价值观,并与学校合作巩固价值观的教育。但家长也反映面对一些挑战。超过三分之一家长认为,朋友影响和互联网内容可能是导致孩子出现不优雅行为的因素。家长因此希望能在育儿技巧方面有多一些资源,以及更多亲子学习机会。

行善运动目前通过学校派发与行善行为相关的刊物,接下来也会加强内容,更针对性地帮助家长教育孩子。行善运动也会加强与社区和企业伙伴的合作,提倡优雅文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