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事件特别报道

张志贤:李显扬误会了 部长级委员会没执意阻止拆故居

围绕如何处置建国总理李光耀位于欧思礼路38号故居的争端,持续了两周。(路透社)
围绕如何处置建国总理李光耀位于欧思礼路38号故居的争端,持续了两周。(路透社)

字体大小:

李光耀故居●争端

副总理张志贤也表示不记得究竟是他本身还是李显扬建议在故居原址建纪念公园,但他指出李显扬说他不愿意这么做,是误会了他的意思。

围绕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的争端昨天跨入第二周之际,领导部长级委员会以探讨如何处置故居的副总理张志贤发出第三份声明,指出李光耀幼子李显扬似乎误会了委员会的本意,以为委员会执意阻止故居的拆除。他强调政府会冷静和客观地分析一系列选项,并在必要时做出决定。

他表示不记得究竟是他本身还是李显扬建议在故居原址建纪念公园,但他指出李显扬说他不愿意这么做,是误会他的意思。

张志贤说:“我说的是我个人不赞成两个极端的选项,即完整地保存房子或拆除房子,在原址重新发展新的私宅。两者之间其实有一系列可行的选项,而李显扬先生似乎赞同其中一些我们在探讨的折衷选项。因此,在须做出决定时研究各种选项,这方面没必要存在异议。”

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前晚通过面簿列出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医生一旦搬出故居后,四种处置故居的方案:拆除、保存(preservation)、保留(conservation)或强制性征用。她同时质疑李显扬急于在此时要政府承诺拆屋的原因。

这导致李显扬昨早在面簿个人页面反驳说从未要求政府现在就承诺拆屋,而是等到李玮玲医生离开故居时才这么做。李显扬之前曾表示李玮玲决意在欧思礼38号终老。

李显扬反问:“为什么在2016年成立秘密委员会?”

他也说,委员会拒绝说明所考虑的选项和最后可落实的成果。他表示早在部长级委员会成立前,就已建议待李玮玲不再住在故居后就拆掉屋子和在原址建纪念公园,但张志贤当时并没接受建议,李总理也加以拒绝,事情不了了之。

英兰妮指李显扬没有回复提问

英兰妮昨天中午回应时指李显扬并未回复她的提问:为什么要逼迫现任的政府现在就做出决定?

她表示张志贤早前已澄清,之所以成立调查委员会,是因为李显扬及李玮玲要求政府现在就承诺,日后一定会拆除欧思礼路的旧宅。

对此,李玮玲说部长级委员会是李总理用来攻击李光耀遗嘱的幌子。她也说张志贤已透露,委员会只能提供不具约束力的建议。

张志贤昨晚则在声明中重申,成立委员会正是要研究和制定处置故居的选项,并向内阁提呈这些选项,而内阁只会在必要时选择合适的选项。例如,如果李玮玲医生下个月不再居住在房子里,内阁就须在下个月做出决定;而倘若她多住30年,则30年后主政的政府才需要做决定。

张志贤说:“委员会曾去函李显扬先生和李玮玲医生澄清它只是列出不同选项和研究各个选项可造成的影响。我们也举例,突出如果把故居转化为公园就需要研究这对周遭所产生的影响,包括对规划和分区的影响。这都是以书面方式传达的。”

张志贤:曾口头分享不同选项

此外,张志贤说他也曾口头上与李显扬分享了不同选项,例如拆掉房子但保留底层的饭厅,同时设个文物中心。“我的目的是让他知道政府并不是如他以为那样,一心一意要保留房子,而是我们冷静和客观地分析一系列选项。”

李显扬与李玮玲较早前澄清,自委员会成立以来,张志贤不曾以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与他们交流。张志贤昨天说,他是在2015年4月和7月之间,数次与李 显扬会面,并告诉他李总理不参与政府针对欧思礼38号故居所做的决定。张志贤也表达内阁对李光耀的尊重,指出内阁会在必要时,很严肃地看待李光耀在遗嘱中交代如何处置故居的遗愿。

张志贤说:“从李显扬在2017年6月27日所发表的最新声明看来,他同意没有在此时做出如何处置故居的必要。因此,就何时应做出决定,李显扬先生和政府看法一致。”

总理:将在国会回应弟妹连日不实指责

针对弟妹连日来继续透过面簿,对李显龙总理做出种种指责,李总理昨晚上9时许发出简短声明,指出这些指控多数时候与事实不符。

他说:“我的弟妹继续指责我据称做过或没做的某些事,但这些指控大多与事实不符。正如我之前说的,我会在2017年7月3日在国会发表声明。届时,我会回应需正视的指控。”

李总理本月19日发表声明,对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争端造成新加坡声誉受损,以及国人对政府的信心遭到打击,向全体国人致歉。他当时也在声明中指出,他已指示人民行动党解除党督的约束,让全体议员自由提问和发言。

他当时说:“我吁请议员,包括非行动党议员,仔细研究相关的争议,在国会毫不保留地向我和我的部长提问。我希望这个彻底和公开的辩论和问责,能够消除事件所带来的疑问,并且加强公众对体制和政府系统的信心。”

公共服务署将针对纠纷展开公务员意见调查

公共服务署就李显龙总理和弟弟妹妹之间的纠纷,对公务员展开意见调查,了解他们对此次事件的看法。

公共服务署昨天回复媒体询问时透露,展开调查的原因是此次事件涉及的指责超出个人范围,攸关政府和私人机构的信誉。

当局说:“关于李显龙总理和弟弟妹妹之间的纠纷,其中的指责超出个人范围,延伸至政府和我们公共机构的行为和信誉。作为我们与利益相关者保持联系的一部分,公共服务署定期针对与公务员相关的课题,征询他们的想法。我们就此事件对公务员展开意见调查,是因为它攸关我们公共机构的信誉,而公务员是公共机构的重要部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