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故居事件特别报道

在国会解释李光耀故居争端 总理:我若执意拆除故居才是滥权

李光耀故居争端受到举国上下瞩目,不少公众昨天在莱佛士坊地铁站外的大荧幕前,驻足观看李显龙总理就这起争端发表声明的新闻报道。(何家俊摄)
李光耀故居争端受到举国上下瞩目,不少公众昨天在莱佛士坊地铁站外的大荧幕前,驻足观看李显龙总理就这起争端发表声明的新闻报道。(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在国会复会后发表声明,回应一连串他认为“毫无根据的指责”。李总理再次强调,身为李家长子,他尊重并愿意遵从父亲拆除房子的遗愿。但他也阐述自己如何同时做出权衡,履行身为总理必须照顾国家利益的责任。

李显龙总理指出,如果他为尽长子之责遵从父亲遗愿,一意孤行地把建国总理李光耀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拆了,那才真正滥用权力,违背李光耀尽一生建立起的规则体系与价值观。

他解释说,作为总理,他刻意回避政府所有与故居处置有关的讨论,确保不从房产的买卖中获得任何利益,正是为尊重正当程序,让政府有时间公正地衡量处置房子的各个选项。

有关李光耀故居去留的争端已延烧两个多星期,并引起国内外媒体瞩目。面对弟弟李显扬和妹妹李玮玲的持续指控,以及这起事件对政府声誉的影响,李总理昨午在国会复会后发表声明,回应一连串他认为“毫无根据的指责”。

他表示要在解除党督约束的情况下坦坦荡荡接受朝野议员的质询与问责,向新加坡人民交代。

李总理再次强调,身为李家长子,他尊重并且愿意遵从父亲拆除房子的遗愿。但他在近一小时的华英语声明中,也阐述自己如何同时做出权衡,履行他身为总理必须照顾国家利益的责任。

他说:“在这双重身份之间,我处于两难,但我尽力做到公私分明……我原本以为,我放弃房子的权益,置身事外,能够让我的弟妹感到满意。我万万没想到,他们会不顾家庭的声誉,将家庭纠纷公诸于世。”

“作为哥哥,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还该做些什么,还能做什么,但是作为总理,我知道我不能够为了息事宁人,对他们的指责置之不理。”

约七小时的辩论还有领导部长委员会的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等另四位担任政治职务者发表声明;他们从各方面回应李显扬和李玮玲对政府提出的指控。由于这起争议引起广泛关注,昨天国会几乎座无虚席,21名议员踊跃发言。

其中,工人党议员和一些官委议员对于如何在公私领域之间划清界限,提出不同建议,包括认为应透过法律途径理清这次争端,并委任更独立的委员会,处置李光耀故居。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指出,李家手足之间在社交媒体上的一来一往不是良好政府治理的体现,总理与部长们卷入这起争端后在面簿上的发言,好几次都“越线”,让公私之间变得模糊。

他说:“我认为解决这起私人争端的正确平台是法庭。”

“上庭只会进一步破坏父母名声”

对于人们质疑自己为何不起诉弟妹诽谤等,李总理指出,这些都是合理问题,但上庭只会进一步破坏父母的名声,他不倾向这么做。

至于弟妹认为他在国会发言只是掩饰自己所为,或质疑部长委员会不独立,总理一概反驳。他说他完全不过问和参与委员会讨论,面对利益冲突,选择回避是“正确与恰当的处理方式”。

李光耀曾屡次公开说房子应在他死后拆除,但李总理指出,由于这件事在2011年公开后引起民众反弹,李家曾对于房子的处置商讨过。他以文件证明父亲后来其实愿意接受保留房子地下层饭厅的做法。

此次争端的一个关键是李光耀遗嘱中房子拆除条款的解读,李总理认为父亲的意愿并不像弟妹所说,只有拆除与否那样简单分明。

李总理再次为争端引起国人不安表达歉意,但他也指出,李光耀的精神遗产不仅是一栋房子,而是国人所维护的价值观。他说:“在新加坡,每个人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李先生比任何人都清楚这点。当这起不愉快的事件尘埃落定后,人们必须知道新加坡政府的运作方式是透明、公正和正当的。”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李总理和张志贤会对议员提问做出回应和总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