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民选总统“保留机制” 陈清木申请遭高庭驳回

字体大小:

陈清木医生质疑国会从前总统黄金辉开始计算来启动“保留选举”,他的这一挑战昨天被驳回。高庭裁定,国会不但可以选择要从哪一任前总统开始算起,选择也不必局限于前总统是民选与否。

高庭法官罗赐安在研究了宪法以及相关报告后,裁定国会今年修正总统选举法令,把前总统黄金辉列为启动“保留选举”机制的第一任总统,“并非不合法或无效或有违宪法”。

法官在68页判词中指出,国会大可如陈清木医生的律师CR拉惹陈词所说,从首位民选总统王鼎昌开始计算,或者把王鼎昌之后的任何总统列为启动保留选举的第一任,但国会同样有自由从黄金辉的任期开始计算。

“……国会对第一任的选择是一个政策决定,而这是在法庭的司法范围之外。”

法官在解读宪法时也注意到,国会在通过修正法案时的想法及考量,包括新加坡上一次有马来族总统是46年前的事了。

“最近的宪法修正反映了,重新强调总统团结人民的角色,以及为了总统能执行那个角色,深信那个公职须代表我国多元种族的特征……我接受辩方的陈词,即考虑到总统代表性的角色,从确保总统有多元种族代表的角度来看,总统是人民或国会选出来的都没有分别。”

去年11月国会通过修宪法案,对总统选举制度作出多项修改。其中一个重要的改变是,政府推行“保留选举”机制,即若最近五届的总统中都没有某个种族的代表,下一届总统选举就保留给该族的候选人。

政府决定由首位行使民选总统权力的黄金辉,为计算启动“保留选举”的第一任总统。黄金辉过后的历任民选总统依序为王鼎昌、纳丹(两任)和陈庆炎总统。由于我国过去五任总统都不是马来族,所以下届选举保留给马来族群的候选人。

这意味着参加上届总统选举的陈清木医生(77岁),无法角逐今年9月的总统选举。这名人民行动党前议员在2011年的总统选举四角战中,微差败给陈庆炎博士。去年3月,在政府委任宪法委员会检讨改进总统制度之际,陈清木率先宣布有意参加来届总统选举。

陈清木通过CR拉惹高级律师在今年5月入禀高庭,促法官裁定计算启动保留选举的首任总统应是由新加坡人民选出并任期达六年的总统,因此总统选举法令修正后从黄金辉开始计算是不合法及无效的。

副总检察长哈里古玛高级律师代表政府,反对陈清木的挑战时说,宪法并没有限制国会得指定哪一位前总统为启动保留选举的第一任,只要该位总统是在修宪于2017年4月1日生效之前上任。若国会打算局限于哪一位前总统来计算启动保留选举,它会在修宪时明文反映有关限制。

陈清木:本周末后宣布是否上诉

陈清木医生昨晚深夜在面簿发贴文说:“我当然对结果感到失望,并会在本周末之后宣布是否上诉。若要上诉,他最迟必须在下个星期三提出。

另一方面,拉维律师早前也入禀高庭质疑总统选举制度和去年的修宪法案违反宪法,因他的申请不符合法律条件,已被驳回。然而,他已提出上诉。

国会大可如陈清木医生的律师CR拉惹陈词所说,从首位民选总统王鼎昌开始计算,或者把王鼎昌之后的任何总统列为启动保留选举的第一任,但国会同样有自由从黄金辉的任期开始计算。“……国会对第一任的选择是一个政策决定,而这是在法庭的司法范围之外。”

——高庭法官罗赐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