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灵活工作安排有助鼓励生育

字体大小:

结婚与生育调查结果显示,89%已婚受访者倾向于加入提供灵活工作安排的机构,91%也表示愿意留在这样的机构任职,显示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对雇主有利,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方式。

政府针对2800多名已婚国人进行的婚姻与生育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已婚者认为灵活工作安排有助于鼓励他们生儿育女,而提供这种灵活安排的机构更有能力吸引和留住成家的人才。

在人口及人才署昨天公布的2016年结婚与生育调查中,受访已婚者中有九成表示希望有至少两个孩子,多数人也希望在孩子6岁或年龄更小时,以灵活工作安排兼顾家庭与全职工作。

负责人口与生育问题的总理公署部长杨莉明昨天在面簿上指出,政府正探讨进一步打造更亲家庭和具包容性的工作场所、鼓励更多国人约会,以及改善学前援助。

她说:“例如,(我们探讨)增加对灵活工作安排的支持,并帮助那些暂离工作岗位的家长重返职场。只要家人、朋友、同事和企业一同紧密合作,我有信心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国生育率长期以来远低于2.1的人口替代率。去年结婚的人虽然比前年略多,但新生婴儿人数却有所减少,生育率从前年的1.24下滑到1.20。政府近年来实行多项措施,包括延长妇女有薪产假、为父亲提供法定有薪陪产假,以及增加婴儿花红金额,以鼓励更多人生育。

结婚与生育调查结果显示,89%的已婚受访者倾向于加入提供灵活工作安排的机构,91%也表示愿意留在提供灵活安排的机构任职,显示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对雇主有利,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方式。

此外,虽然几乎所有已婚者同意父母应公平承担育儿责任,但调查发现照顾孩子的责任主要仍由母亲承担。

这项在去年8月至12月间进行的调查访问了2940名单身者和2861名已婚者,了解他们对于结婚和生育的心态与考量。人口及人才署也曾于2004年、2007年和2012年展开这项调查。

受访者年龄介于21岁到45岁。单身者中位年龄是27岁,已婚者则是38岁。

在单身者方面,有近六成受访者目前没有对象,或不是以结婚为前提交往。年龄介于21岁到35岁的“千禧世代”国人中,有83%表示想要结婚,比2012年的86%略低。

参与调查研究的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教授郑宝莲指出,员工在家办公,虽然会减少他们与上司在公司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他们还是有能力完成工作,因此企业必须修改评估标准,否则员工可能会担心影响表现而不敢提出灵活工作安排的请求。

“雇主必须明白制定灵活工作安排等亲家庭措施有助于吸引和留住人才,长远看也能提高生产力。同事们也应更体谅有孩子的同事,了解他们有时得暂时放下工作照顾年幼的孩子。”

31岁的人事经理陈佳贤与丈夫吴伟杰(34岁,财务顾问)正考虑生孩子,并认为若能灵活选择在家办公,这有助于舒缓他们对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忧虑。

陈佳贤说:“现在科技相当发达,不在同一个地点却能有效沟通已经不是问题。我很喜欢小孩,也喜欢现在的工作,所以希望家庭和工作都能顾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