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特需乐手国庆庆典演奏交响乐

郭明益(左起)、吴丽丽和黄丽贞此次将随“紫色交响乐团”一同踏上滨海湾浮动舞台,为观众演奏《一起走到》。(陈渊庄摄)
郭明益(左起)、吴丽丽和黄丽贞此次将随“紫色交响乐团”一同踏上滨海湾浮动舞台,为观众演奏《一起走到》。(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紫色交响乐团的团员包括不少特殊需求者,国庆当天其中20人将和其他乐手在浮动舞台演奏爱国歌曲《一起走到》,以具包容性的方式为国家庆生。

红斑狼疮患者克服肢体上的局限,今年将手握小提琴站上国庆庆典浮动舞台演奏爱国歌曲,与有特别需要的团员们用最具意义和包容性的方式庆祝国家的生日。

“紫色交响乐团 ”(The Purple Symphony)于2015年由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推动成立,目前有90名团员,分别负责打击乐、弹拨乐、弦乐、管乐和合唱等表演,当中有60名团员为特殊需求者。

慈善机构借出乐器
红斑狼疮患者再续琴缘

 

该团今年将派出24名乐手在国庆庆典上演奏爱国歌区《一起走到》,当中有20名乐手有特别需要,患有红斑狼疮(lupus)的黄丽贞(28岁)就是其中一名乐手。

黄丽贞13岁开始学习小提琴演奏,但仅学了一年,就被诊断患有红斑狼疮需暂停课业,无法继续拉琴。病症导致她脊椎发炎,得靠轮椅行动。

黄丽贞的病情反反复复,多数时间都在家里度过。直到约一两年前,新加坡济世之家(Singapore Cheshire Home)善心“赞助”,借了她一把小提琴,她才开始重新上小提琴课并加入紫色交响乐团。

她坦言,演出曲目的拍子快,刚开始时双手无法配合节拍演奏,但她在老师建议下分段练习,现在已较能够驾驭。“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如果身体承受得住,我一周会自己练习五次。”

她说:“我要让国人知道,虽然我们有体障、有缺陷,但我们还是像正常人一样可以一起玩音乐,不要因为坐轮椅就觉得沮丧。”

手语通译员
同步传达指挥指示

 

身为黄丽贞的团友之一,两岁时被诊断出听觉障碍,目前重度失聪的吴丽丽(37岁,社会企业家)不但是上述演出的乐手,也编写了这首歌的手语。

400名恒力小学的学生以及手语通译员将在表演进行时同步用手语通译。

尽管吴丽丽自小活在寂静无声的世界里,在中学时被老师选入军乐队学打击乐后,一直努力克服听觉局限,并曾经与军乐队同学一起在国庆庆典上演出。

吴丽丽这次将和手语通译员同台,靠他的同步手语通译准确掌握指挥的指示。

此外,乐团也必须调整会发出高音的乐器位置,确保它们和吴丽丽保持距离。她说:“如果周围有高音频,我会头痛头晕,无法跟上。”

多才多艺的自闭症青年郭明益(19岁)自小学习钢琴,两年前开始学习打击乐。

他这次会以鼓手身份随紫色交响乐团在国庆庆典上亮相。

就读于新加坡理工学院海事工程大专文凭课程三年级的郭明益说,会格外注意与个别团员的配合及专注于指挥的手势,确保演出顺利。

由于特需成员众多,紫色交响乐团从室内移到户外演出,最大挑战是户外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该团助理指挥梁洁莹说:“比如说天气,我们的团友有些不能长时间暴露在户外,(因为)皮肤可能会不舒服。”

她也指出,特需者不适合快速的移动,但表演时动作却要比较快。燃放烟火时,也要留意团员们的反应。“我们已经跟他们说明,来到这个浮动舞台,不确定因素多,大家要做好准备正面去迎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