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生:工业意外死亡虽趋减 业者应持续维护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

吉宝区域供热供冷凭着发明一款用来移除阴沟盖的工具,与其他六家公司荣获今年颁发的工作场所卫生与安全创新奖。(受访者提供)
吉宝区域供热供冷凭着发明一款用来移除阴沟盖的工具,与其他六家公司荣获今年颁发的工作场所卫生与安全创新奖。(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林瑞生强调,拥有安全的工作场所对企业而言是好事,毕竟安全与生产力是相互影响的。他也希望企业认真对待工作场所的安全与卫生,并意识到这方面的投资,能让企业及员工受益。

来自中国的31岁客工陈银川,为了让3岁儿子过上好日子,三个月前千里迢迢来到本地当建筑工人,赚钱养家糊口。岂料陈银川本月14日在泛岛快速公路兴建中的高架桥坍塌事故中不幸丧命,与家人从此阴阳相隔。人力部长林瑞生昨晚出席活动时以此提醒业者,尽管本地工业意外死亡人数从去年下半年起有所下跌,但业者不应把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视为理所当然。

林瑞生昨晚出席在圣淘沙名胜世界举行的第12届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颁奖典礼致词时说,本地工作场所死亡人数,去年上半年多达42人。经劳资政三方加强执法、惩罚及宣传工作后,死亡人数在去年下半年大幅下滑43%至24人,今年上半年又再度下降21%至19人。

虽然如此,林瑞生呼吁业者不应掉以轻心,并强调维持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的重要性。

他说:“目前这起事故起因仍在调查中。然而这不是一场自然灾害,要是工程的参与者能多注意高架桥的设计与建造过程,以及工人的安危,这肯定是场可以避免的人为事故。”

林瑞生强调,拥有安全的工作场所对企业而言是好事,毕竟安全与生产力是相互影响的。林瑞生也希望企业认真对待工作场所的安全与卫生,并意识到这方面的投资,能让企业及员工受益。

172公司与个人  获颁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奖

今年共有172家公司和个人在七个项目中获奖,获奖者去年共确保超过10万名员工每天能安全返家。吉宝集团是今年最大赢家,共赢得36个奖项。

林瑞生也表扬在卫生与安全方面获得创新奖的公司。为提高工作时的安全性,吉宝区域供热供冷(Keppel DHCS)花了4000元,发明一款协助工人移除阴沟盖(manhole cover)的工具,提高工作安全。

该公司每月一次,都需派一组两三人的队伍,到设在全岛各地的四个区域供冷系统,进行保养与维修。由于过程中,需要工人先移除多个重达50公斤至80公斤的阴沟盖,才能到地底下检查各类器材,不仅非常吃力,也有造成受伤的隐患。公司因此从去年10月起利用工具,让员工只需转动手柄,便能将一整块阴沟盖举起,以此提高工作的安全性。

在建筑公司联宇建筑工程(Teambuild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任职11年,目前担任环境、卫生与安全经理的刘勇辉(34岁),则是工作场所卫生与安全执行员奖项(WSH Officer Awards)的唯一得主。刘勇辉为提高公司安全意识,开发名为iSAFE的应用软件,让员工能用手机汇报工地的安全隐患。过去两届他曾尝试角逐同个奖项但不成功,因此今年获奖对他而言意义非凡。

他说:“自担任公司环境、卫生与安全经理以来,我设法从改变公司职员的安全思维着手。一些资深员工起初可能抗拒新做法,但经过不断向员工灌输遵守安全标准的重要性后,如今公司上下都对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更加重视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