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拨1000万元推动中医药发展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卫生部将为中医药发展拨款500万元,三管齐下,着手提升本地中医药领域的专业水准与能力,并为现有的中医药科研津贴计划再拨款500万元,鼓励各机构展开更多研究项目。

中医药在应对国人医疗需求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辅助角色,随着国人对中医的需求与要求越来越高,卫生部决定拨款1000万元资助本地展开更多与中医药相关的研究,并提升中医药领域的专业水准与能力。

与此同时,当局也有意在数年后,将目前属自愿性质的中医继续教育计划,改为强制性,要求所有注册中医师与针灸师,每年须取得一定的学分,才能更新执照。

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早在南洋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和中医学双学位毕业典礼上,做出上述多项宣布。

徐芳达致词时说:“像许多新加坡人一样,我与我的家人都有看中医、用中药,我也深信中医药的价值。随着国人对中医药的需求有所增加,我们必须不断提升中医药专业人士的水平与技术,这不仅有助保障病人的健康,也能吸引更多年轻新加坡人加入这个领域。”

因此,卫生部将为中医药发展拨款500万元,三管齐下,着手提升本地中医药领域的专业水准与能力。

首先,所有注册中医师、针灸师、中医相关医疗人员如诊所助理、草药配剂师等都可申请津贴接受进一步的中医药相关培训。

其次,凡是跟中医管理委员会注册的中医药培训机构,也可申请津贴为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与业者举办更多高水准的培训课程、讲座、座谈会与工作坊等。

最后,中医药业者可申请津贴,购置科技方案来提升中医诊所的运作,以及获取最新的医疗相关信息。卫生部也会辅助业者提升诊所的一些设施,以便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业界人士能从明年1月起开始申请津贴。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善用中医药知识以便为病人提供更好的照料,卫生部将在未来五年,为现有的中医药科研津贴计划再拨款500万元,鼓励中医药领域、公共医疗机构与高等学府展开更多研究项目。

这项计划除了继续支持临床研究外,当局也扩大所支持的研究范围,鼓励中医师、医生与研究员们就太极、八段锦等中国传统运动、中医推拿,中医草药及其他与医疗相关课题展开研究。最终目的希望能贯彻中医的养生、治未病理念,以及改善现有病人的病情。

中医师公会会长:对中医药界发展起积极作用

徐芳达说:“我鼓励医生与研究员秉持开放态度看待中医药的潜能,并与中医药领域密切合作,展开循证式的研究来证明中医治疗与中药的成效。套用邓小平先生的话,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能养生治病的药就是好药。”

政府是在2014年推出300万元的中医药科研津贴。至今已展开两轮征集活动,共收到47份申请。

针对政府加大力度推动本地中医药界发展的做法,旗下有1600名中医师的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会长赵英杰博士乐见其成。

他坦言:“与政府注入在西医方面的资金相比,1000万元的资金数目并不是很多。但若我们从政府先是在2014年拨款300万元,到如今注入1000万元的角度来看,政府如此加大力度,可见当局已越来越重视中医药界的发展。

“这是个很好的开头,相信对促进本地中医事业的发展能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也希望卫生部今后能出台更多有利中医发展的政策,来协助提升中医的技能与专业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