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地铁站旁综合项目将建小贩中心

万国地铁站旁的空地将建设包括小贩中心在内的综合中心,这是首个规定必建小贩中心的政府售地计划综合发展项目。(陈渊庄摄)
万国地铁站旁的空地将建设包括小贩中心在内的综合中心,这是首个规定必建小贩中心的政府售地计划综合发展项目。(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市区重建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预计今年12月推出招标的盛港中心综合发展项目将包括小贩中心、托儿所、民众俱乐部、零售商店以及住宅单位。

万国地铁站旁的空地未来建设的综合中心,除了结合巴士转换站,也将有小贩中心。这也是本地首个规定必建小贩中心的政府售地计划综合发展项目。

据国家发展部今年6月公布的下半年政府售地计划(Government Land Sales)名单,万国(Buangkok)站旁的盛港中心被列为商住两用地段,可兴建700个住宅单位,外加1万3300平方公尺的商业空间。

名单也注明,该发展项目须包括综合社区设施和巴士转换站。

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颜添宝前天在面簿上透露,该处建设的综合中心将有小贩中心,并对此表示欣慰。

颜添宝在2011年当选为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时,曾和同区议员张思乐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申请,希望在万国站旁为居民建造综合中心,包括民众俱乐部、购物商场和小贩中心等设施。

颜添宝受访时指出,由于政府售地计划名单没有标明发展项目是否包括小贩中心,因此他最近向有关政府部门询问后才确认综合中心会兴建小贩中心。

市区重建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预计今年12月推出招标的盛港中心综合发展项目将包括小贩中心、托儿所、民众俱乐部、零售商店以及住宅单位。

分析师:小贩中心带动住宅单位买气

这意味着,这是本地首个规定必建小贩中心的政府售地计划综合发展项目。

据了解,招标书内会列明国家环境局对小贩中心建设的标准与规定,夺标发展商建成后,将把小贩中心移交环境局管理。环境局早前公布,到2027年将增建20座小贩中心,上述发展项目内的小贩中心是其中一座。

受访房地产分析师指出,除了惠及居民,建造小贩中心甚至能带动上述综合发展项目的住宅单位买气。

城市方案及房地产投资顾问公司Brightware Management Consultancy高级顾问蔡子伟指出,东北区已有榜鹅水滨坊和利达广场等商场,因此对居民而言,建造小贩中心会比建造更多娱乐休闲设施更重要。

“新综合发展项目应该以邻里的需求为主。虽然在这类项目中兴建小贩中心不常见,但却是很好的概念,甚至可能成为买家选购该处住宅单位的关键。”

他也认为,由发展商负责建造小贩中心,能让发展商在规划个别设施的位置时将人流、物流等事项纳入考量,做出更妥当的安排。

欣乐国际研究咨询执行董事麦俊荣则认为,建造小贩中心的一个好处是会为综合发展项目的其他零售商带来人流。

但他指出,小贩中心最终是由发展商、政府或者是其他机构全权管理,将直接影响小贩中心食物价格及综合发展项目内的其他餐饮店生意。

麦俊荣解释:“由政府管理就能控制租金。但如果是私人发展商管理,项目可能在建成后,操作两三年就转售给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简称房托)。届时,租金可能调涨。如此一来,就很难维持一般人皆可负担的食物售价。”

他也指出,小贩中心食物价廉物美固然好,但会间接影响到其他餐馆的生意,是发展商未来可能面对的情况。

居民担心小贩中心造成鼠患

另外,针对万国站附近确定有小贩中心的消息,不少居民表示欢迎,但也有居民提出顾虑。

有居民在颜添宝面簿贴文上留言,指担心小贩中心会造成鼠患,因此希望当局能确保小贩中心与住宅之间有一定距离。

也有居民留言说,由于发展项目靠近住宅区,希望当局能控制噪音及送货安排等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