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创业回馈社会

字体大小:

家庭主妇、义工、教师、《星际大战》粉丝、销售员、大学生、银行部门主管、科研人员……他们相互陌生,却又是同道中人——在不一样的时空里,或身体力行服务社区,或以专业学识惠及他人,把一份超越自我的爱与关怀,散播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国庆日之际,他们看似平凡的事迹,再度提醒我们爱无疆界,不分种族年龄,是奠定和谐社会的基石,是凝结社群同胞的纽带。

弹丸小国虽然没有天然资源,却因人民的勤奋与互助精神而强大。让我们携手用爱,共创未来。

现代社会女性的角色早已不局限于家庭,有的即使已为人母,仍勇于付出时间和精力放手一搏,开创一片新天地。

譬如谭宝珊(40岁)和黄佩雯(30岁)发现市场需求后,便带着梦想和回馈社会的信念踏上创业之路。

谭宝珊在海外生活发展多年,五年前才跟随到亚洲发展的外国籍丈夫,从法国回到新加坡。在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她,一年前毅然决定离开已效力约13年的公司。

她受访时说:“工作虽然给我带来满足感,但是我想通过更有意义的方式回馈社会。”

谭宝珊和丈夫目前在经营一家房地产科技起步公司,专门为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以及办公空间或楼面的供应业者搭起桥梁。

两人所设立的GorillaSpace网上平台,提供多种类型的办公空间选择,如服务式办公室、会议室和活动场地,也有提倡共享精神的共用办公空间和多余空间出租服务。

谭宝珊说:“不少公司可能太专注于寻找特定大小的办公室,其他可行的选择变成‘看不见的大猩猩’。我们希望新服务能克服这个盲点。”

新网上平台也是如此得名,如今已有超过200个可供出租地点。

除了忙于事业,谭宝珊也加入不少国际和本地创业社群,如面向女性创业者的社群CRIB,并不时出席讲座分享经验。

谈及自己一对10岁孪生子女,她流露自豪的笑容,感恩他们给予的支持。

“不少母亲会因没多花些时间陪伴孩子而感内疚,但我觉得有时应自私一点,孩子不会因为你外出几个小时就活不下去。”

卖过季服装减轻对环境负担

黄佩雯也想证明给两岁儿子看,即使当了母亲,还是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我的妈妈和阿姨都当了一辈子的家庭主妇,可说几乎和社会脱节,我不想走上同一条路。”

两年前初为人母,尽管还在适应新身份,黄佩雯已萌起创业的念头,并加入CRIB,目前是会员经理。

她的创业点子源于小时候家境不太好,过年时才有新衣穿,长大后就养成精打细算的习惯,像是买衣服不一定要买当季的,过季服装也可以很时尚。

黄佩雯说:“可是亚洲并没有太多购买过季服装的门路,大家似乎总是要等商家展开促销。但事实上,服装店一直有库存,与其如此,我想不如找商家合作,在一个共同平台上售卖过季服装。”

目前与她合作的都是本地品牌,从高档到实惠,也有孩童服装,共七家。“本地品牌往往没有足够客源做促销,而我也想支持本地时尚人才。”

曾从事市场行销的黄佩雯,其实并非第一次创业,只不过这一次她多了履行社会责任的精神。

有研究指出,服装业是石油业之后,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她希望从小处着手,通过减少过季服装来延缓商家推出新服装的必要,进而减轻对环境的负担。

黄佩雯的新网站(sforsavvy.com)近期已经上线,除了陈列服装,她也自制内容,教导消费者如何穿搭,例如在国庆期间售卖的服装,穿出爱国精神。

她说:“眼前的路还很长,但与其裹足不前,我想踏出第一步去尝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