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后忆苦思危 博士创发智能仪器助监控健康

字体大小:

由于家人和自己都经历病痛之苦,陈德伟与合作伙伴决定研发智能仪器,可协助测量脑电波,并配合特制的应用游戏,让使用者锻炼专注力和记忆力;它也可测量脑电波是否出现异常,鼓励人们及早就医。

自己和家人都曾受病痛折磨,本地科技公司创办人陈德伟博士(44岁)决定利用智能科技的力量,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陈德伟与合作伙伴创办的Neeuro公司,主要研发和行销一种可测量脑电波的智能仪器。这个仪器再配合特别制作的应用游戏,可锻炼使用者,特别是年长者和儿童的专注力和记忆力;它也可测量脑电波是否出现异常,鼓励人们及早就医。

打入美日澳市场

这款科技产品去年面世后反应不俗,甚至打入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外市场,让陈德伟深感欣慰。

陈德伟受访时说,自己10年前曾接受肾脏移植手术。过后,家里接踵面临母亲罹患肺癌,舅舅患上失智症的生活变故,让他体会到保持健康体魄的重要。

“我本身拥有人工智能博士学位,对脑神经方面的认识并不多,但机缘巧合下,我和合作伙伴有了这样一个创业契机,心想如何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作为一家刚起步的科技公司,无论是成本、技术和人力资源等方面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幸好陈德伟积极寻求支援,参与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技术提升计划(T-Up),由后者借调科研人员,到公司进行联合研发工作。

陈德伟说:“单是这个智能仪器的研发工作就花了三四年,这对我们这种小公司来说并不容易,因为它涉及了多方面的成本。但我们最终希望看到这类脑电波测试的产品科技,在长远的未来能协助更多年长者对抗失智症,增强记忆能力以降低患病风险;它也可以锻炼学前孩童的脑力和专注力。”

如今,本地多家民众俱乐部已和陈德伟合作,利用这个产品为年长者提供脑力培训课程。

回首自己在科技领域的创业道路,陈德伟笑说,他非常享受科技产品的创造过程,以此成为一名科技趋势的推手。

“我每天早上醒来都会想今天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这条路的确不容易走,但通过创新去帮助别人,对我而言是一件快乐的事。”

科研团队与私企研制新包装食品保质期延长50%

科技创业家打拼事业,成就自己也造福他人。本地科研团队也积极与私人企业合作,利用高科技减少食物浪费,带领“新加坡制造”的科研技术走向世界。

新科研属下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Institute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Engineering,简称IMRE)一组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能大幅度降低氧气透过率的新式食品包装,增加食品保质期(shelf life)长达50%。

负责研究的高级科学家李旭博士(48岁)解释说,研究人员在高分子中加入一种无机材料,使高分子能分布得更均匀,犹如形成一堵坚硬的墙,阻挡氧气进入包装袋,保存食品新鲜度。

他说:“特别是含脂肪和蛋白质的食品,对氧气特别敏感。要保持这些食品新鲜度,食品包装就很重要,这样可以延长保质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与欧美、日本和泰国等外国企业开展合作外,IMRE研究团队也与本地企业道益(Dou Yee)共同研究制造新包装的样本。若获得有关当局批准,这种全新包装有望在一年后推出市场。

道益企业副总裁陈之基(50岁)受访时说:“把科研技术带出实验室投入批量生产,是科研工作的重要步骤,因为它可证明研究成果是否可行。这次能与新科研合作制作新包装,参与他们的研发工作,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本地企业参与科研项目。”

我每天早上醒来都会想今天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这条路的确不容易走,但通过创新去帮助别人,对我而言是一件快乐的事。——本地科技公司Neeuro创办人之一陈德伟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