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办讲座助中小企业开创业务

渣打银行企业银行部门主管张贻渊因有过切身经验,更能体会中小企业的需求,如今热衷于帮助中小企业起飞,在它们拓展业务的旅程中助它们一臂之力。(陈渊庄摄)
渣打银行企业银行部门主管张贻渊因有过切身经验,更能体会中小企业的需求,如今热衷于帮助中小企业起飞,在它们拓展业务的旅程中助它们一臂之力。(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企业银行部门主管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客户完善运作,推出一系列讲座帮助客户促进业务增长,讲座课题包括现金周转、雇佣事宜与数码行销。

张贻渊(49岁)的家族从商,他从小到大耳濡目染,至今的职业生涯与做生意脱不了关系。

他曾旅居加拿大温哥华六年,管理私募基金,也成立自己的建筑工程管理公司。回国后,他到家族企业帮忙,重组电单车批发业务。

正因有过切身经验,张贻渊更能体会中小企业的需求。如今,他在渣打银行担任企业银行部门主管,热衷于帮助中小企业起飞,在它们拓展业务的旅程中助它们一臂之力。

他说,虽然政府发放不少津贴给中小企业,但受惠的通常是中型企业,而不是小型企业。

他指出,政府发放的是公款,审批程序要严谨,这意味着中小企业必须提交企划书,说明津贴用处,许多小型企业人手紧,单是经营业务就够忙了,没时间研究详情,最后索性不申请津贴。

他发现,获取资金只是经营业务的其中一个环节,许多中小企业也需要日常运作上的帮助,尤其是小型企业。

办讲座与客户打好关系 并非包装推销手法

为了帮助客户完善运作,张贻渊两年前加入渣打银行时,便推出一系列讲座帮助客户促进业务增长,讲座课题包括现金周转、雇佣事宜与数码行销。

他说,客户起初怀疑银行想通过讲座推销产品,后来发现并非如此,讲座便越来越受欢迎。

他指出,办讲座是要与客户打好关系,建立持久的商业往来,而不是设法包装推销手法,达到某个短浅的目的。

“如果你提供有用的资讯,帮客户建立起业务,客户会记得你的。”

张贻渊说,假设小型企业要了解数码行销,如果去询问某个数码行销业者,如谷歌或面簿,对方只会教他们如何在它的平台上行销,但通过银行举办的讲座,就少了这个促销的成分。

他也指出,有些中小企业在请人方面没有妥善规划,有时甚至到最后一分钟发现需要人,才急忙招聘。

“一旦遇到第一个看似合格的人,他们就聘请,后来却发现那个人不适合,接下来八个月得费尽心思把那个人请走。”

他希望通过讲座引导中小企业花时间规划雇佣事宜,明确列出对求职者的要求,减少日后的麻烦。

张贻渊说:“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包括新加坡的,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我觉得本地中小企业是富有生气的一个领域,而帮助他们蓬勃发展的方法是其中的关键。”

他看过有些中小企业不断发展,规模逐渐扩大,因此他得把这些客户转交给负责大企业的同事。有趣的是,他也看过变成大企业的中小企业又再次缩小,回到他的负责范围。

“可能老板觉得,是时候退休了,公司只持有资产,慢慢地又再次缩小。我们总是会看到这种变化,也不是所有中小企业都会成为大企业。有些会,有些不会。”

假设小型企业要了解数码行销,如果去询问某个数码行销业者,如谷歌或面簿,对方只会教他们如何在它的平台上行销,但通过银行举办的讲座,就少了这个促销的成分。——渣打银行企业银行部门主管张贻渊

当局提供资源推动中小企转型

面对当前的经济挑战,中小企业必须增强能力,才能抓紧新商机,维持竞争力。

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推出各种资源,让中小企业自我提升、改革,提高生产力,从而成功转型。

例如,产业数码化蓝图为各行业制定各自的数码化蓝图,帮助中小企业确认各发展阶段适用的数码科技方案,也帮助供应商确认不同行业所需的数码方案。

协助中小企业建立数码方面能力的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 Go Digital)推出仅三个多月,已获得中小企业的热烈反应,在所提供的50项数码技术当中,就有近一半获采用,其中与零售业有关的数码技术最受欢迎。

通过工作坊与讲座 提供网络安全数据分析

此外,政府将于今年第三季之前成立中小企业数码技术中心,通过工作坊与讲座等活动,就网络安全与数据分析等领域提供专业技术意见。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也通过科技共享计划,开放先进制造器材与设施,让中小企业共用,包括测验工具与先进科技机械,如机器人三维扫描与增材制造的高压冷喷机等。

培育人才方面,中小企业须不断扩大与加强学习与能力发展,积极吸引与保留人才,支持整体业务的发展。

标新局旗下的技能创前程中小企业导师计划,为中小企业与资深导师配对,由这些导师协助中小企业建立系统化的“学习与发展系统”。该计划旨在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培训能力,建立商业价值定位,为雇员提供长远的事业规划与发展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