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连 团结迈进

国庆庆典重回滨海湾浮动舞台,璀璨烟花照亮滨海湾夜空。国人昨晚纷纷在滨海湾周围聚集,捕捉夜空中绽放的亮丽色彩。(萧紫薇摄)
国庆庆典重回滨海湾浮动舞台,璀璨烟花照亮滨海湾夜空。国人昨晚纷纷在滨海湾周围聚集,捕捉夜空中绽放的亮丽色彩。(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携手齐心同迈进”,这是今年国庆庆典的主题,凸显同舟共济的重要。过去一年我们从外交到内政都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前方的路或许也布满荆棘,但正因如此,国人比任何时候都必须上下一心,携手共进。

在很多人眼里,新加坡的成功,是展现在滨海湾的迷人风景线,也是年年国庆庆典上的璀璨烟花。但昨晚新加坡展现的成功,超越了国家鼎盛时期的辉煌,是全国人民在危难当前时的团结。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亘古名训。尤其近年恐怖主义威胁挥之不去,加上经济在科技进步的冲击下经历转型,更折射出团结的迫切性,强调齐心面对挑战的呼声不断。

“#携手齐心同迈进”,这是今年国庆庆典的主题,凸显同舟共济的重要。庆典标志里四只相握的手臂正是因相扶相持,才能共创非凡;少了任何一只手臂,社会就不完整,国人就无法共扶社稷大业。

国庆庆典吹起对抗恐怖主义号角

因此,与其说昨天的国庆庆典是一场年复一年的演出,不如说国人在滨海湾共同吹起了对抗恐怖主义和一切挑战的号角。

这是一场实战,战争的硝烟并非只来自精锐防卫表演里的枪林弹雨,而是国人能在试图分裂社会的势力面前不畏恐惧、拿出勇气,放下“你我他”,共谈“我们”。

当我们用欢呼声迎接一名名成功降落的红狮跳伞队成员时,那一刻,我们团结。

当所有现役和役满国民服役人员起立接受全场致敬的掌声时,那一刻,我们团结。

当全体国人众口一心,宣读信约时,那一刻,我们团结。

新加坡已来到新的发展阶段,正在摸索前进的道路。过去一年我们从外交到内政都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前方的路或许也布满荆棘,但正因如此,国人比任何时候都必须上下一心,携手共进。

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共同生活、成长、进步。国庆庆典表演里那对在空中飞舞的恋人提醒我们,相扶相守是一辈子的诺言。作为这片土地的子民,我们对她的承诺,就是要“无论富贵和贫贱,无论健康和疾病,无论成功与失败”,都不离不弃,永远支持她、爱护她,与她共甘苦。

今年的国庆庆典回到滨海湾浮动舞台。昨晚,我们为国民服役50年来保家卫国志庆,也为去年在里约奥运会为我国夺下历史第一金的约瑟林,在体育界高峰插上新加坡国旗而欢呼。

如果说举办50周年庆的政府大厦前大草场,是铭记历史、缅怀过去、回首建国路的地点,而国家体育场是传承传统的舞台,那浮动舞台承载和代表的是国人化不可能为可能的共同抱负和执念,以及国家的朝气蓬勃。

面对种种困难,我们不分言语、种族、宗教;在迈向未来的当儿,我们昂首共进。

52年风雨,新加坡走出了自己的康庄大道。的确,作为新加坡人,我们有太多能引以为豪的荣耀。但我们千万也时刻铭记,在这块没有天然资源的土地上,我们正是因彼此携手,才一步步走到今天;接下来,我们更要齐心一致才能共同迈进。

今天,我们将续写新篇。愿新月长耀,五星恒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