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可供投标配额减少 三大汽车组别拥车证成价上涨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至10月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配额整体减少13.7%,其中汽车拥车证供应减少2.8%。

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配额从本月起开始削减,再加上距离上一期拥车证投标活动有较长的时间,导致三大汽车组别的拥车证成价持续上涨,商用车组成价则出乎意料下滑。

本月第一轮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昨天结束,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组(A组)成价上涨2776元,报4万6778元。

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的成价上涨3710元,报5万3711元。一般用于注册B组车款的公开组(E组)成价也上涨2650元,报5万2751元。

陆路交通管理局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至10月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配额整体减少13.7%,其中汽车拥车证供应减少2.8%。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受访时指出,拥车证配额减少一般会推高成价,因此对成价上涨并不感到意外。

他也指出,拥车证投标活动一般间隔两个星期,这次却隔了三个星期,大多数车商有更多时间累积更多订单。“再加上国庆假期期间有更多人选择买车,车商手上的订单不少,才会推高成价。不过成价上涨的幅度都按照市场需求,还算是在预料之中。”

现有的车辆排碳量税务计划(Carbon Emissions-based Vehicle Scheme,简称CEVS)将从明年1月起由车辆减排税务计划(Vehicular Emissions Scheme,简称VES)取代,黄成顺认为接下来进场的买家会增加,拥车证成价或上涨。

他说:“如果在今年底之前买车的话还能享有5000元至1万元的回扣,明年可能就没有了,所以一些人会选择在接下来几期投标活动中进场,估计下来成价上涨的可能性会较大。”

本次投标C组成价不升反跌

陆交局数据也显示,8月至10月可供投标的货车和巴士组(C组)拥车证平均每个月只有888张,与之前相比锐减近六成。市场原本预计这将推高成价,但C组成价在本次投标活动中不升反跌,微跌8元,报4万2801元。

汽车出入口商协会会长梁添丁对C组成价下跌感到意外。他之前担心成价在配额大幅度减少后更容易飙升,因此在上一期投标活动中赶着进场。

他说:“或许不少车商跟我的想法一样,因此很多人都在上一回合中清掉手上的订单,导致这次出现较少人投标的情况,因此成价不升反跌。”

“提早换车计划”也从本月起调整,商用车主把旧车换成符合欧盟六期废气排放量标准的新车时,可享有较大拥车证优惠。梁添丁认为不少车主选择加入这个计划,也是导致C组成价趋软的原因之一。

他说:“车主之前提早换车时只能享有13%的回扣,但他们在新计划下可享有35%回扣,相信这也鼓励不少车主把车拿去报销,C组成价才会因此下跌。”

至于接下来的走向,梁添丁认为商用车成价将保持平稳。“配额减少会给成价带来压力,不过提早换车计划又能舒缓投标情况,这两个因素互相抵消,相信成价接下来不会出现巨大变化。”

在昨天的投标活动中,电单车组(D组)成价下跌150元,报5701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