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弱势孩童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当了“我们热爱阅读”志愿计划近12年义工的廖科渊说,他不能创造任何奇迹,但希望至少在这群弱势孩童成长过程中陪在他们身边,尽可能让他们多花一些时间参加补习和绘画等活动。

很多人求学时期都曾在学校安排下参加志愿活动,但学校活动结束后坚持长期当义工的,恐怕就不多。

30岁的廖科渊自2004年就在红山一带教弱势孩童阅读,并为他们提供补习和绘画等活动。他受访时说,18岁就读共和理工学院时因学校活动加入这项“我们热爱阅读”(We Love Learning,简称WeLL)志愿计划,即使后来毕业和当兵都未曾放弃,是少数坚持那么久的义工之一。

目前从事商用车辆贸易的廖科渊说,留下来是因为接触孩子们后,令他意识到栽培小孩不是一两天的事,而是10年、甚至20年的旅程。

“我不能创造任何奇迹,但至少在他们成长的时候,我们义工都在身边陪他们……他们很多来自相当复杂的家庭,有的父母离婚了、坐牢、还有一些父母年龄相当大,或者母亲是外国人,没办法或者不在乎栽培孩子。我们希望尽可能让他们多花一些时间参加我们的活动,总好过在外面游荡。”

亨德申—杜生区公民咨询委员会负责的WeLL计划于2003年开始,目前帮助约250名住在亨德申和红山景一带的低收入家庭孩童。多年来,廖科渊看着孩子们长大,与他们建立了良好感情,也从普通义工晋升为总负责人之一,负责活动规划和运作等。

这令他更深刻地意识到,找到肯长期服务的义工并不容易。廖科渊说,企业和学校义工多属于一次性,因此他希望招募更多肯长期参与的义工栽培弱势孩童。“有的义工说抽不出时间,我都跟他们说不必因为有时没空而完全不参与,只要告诉我能投入多少时间,我可以根据他们的时间表安排他们参与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