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餐饮服务与零售业者 成功申请重新设计工作津贴

▲总理公署部长兼外交部和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前排左三)出席“应变与提升—餐饮服务与零售业日”,观察餐饮服务业透过科技,重新设计工作。
▲总理公署部长兼外交部和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前排左三)出席“应变与提升—餐饮服务与零售业日”,观察餐饮服务业透过科技,重新设计工作。

字体大小:

本地餐饮服务与零售业,长期面临人手短缺问题,因此许多都雇用年长员工以满足人力需求。政府去年7月起加强优化职场计划以来,至今已有120家餐饮服务与零售业者成功申请其中的重新设计工作津贴,协助公司引进科技以减少人力依赖,为年长员工打造合适工作环境。

总理公署部长兼外交部和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本月4日到设于巴耶利峇终身学习学院(Lifelong Learning Institute),出席由劳动力发展局及精深技能发展局“应变与提升—餐饮服务与零售业日”致辞时,公布了上述数据。

为鼓励雇主打造适合年长员工的工作环境,政府去年7月1日起推出“加强版”的优化职场计划(WorkPro)。其中,重新设计工作津贴(Job Redesign Grant)的津贴顶限调高至每家企业30万元,比原本15万元高出一倍,协助公司重新设计工作,以聘请更多年长员工。

除了餐饮服务与零售业,劳动力发展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目前所有从该津贴获益的公司已超过200家。津贴预计已让近4000名50岁以上的年长员工,从中获益。

杨莉明致词时,鼓励更多企业申请该津贴,并谈到企业运用科技的重要性。她说:“超过50%的餐饮服务与零售业员工,年龄在40岁以上……当企业的业务转向使用科技时,员工也能担任更好的职务,更好地满足顾客需求。”

提供日式餐饮供应服务的RE&S饮食集团是获得津贴的公司之一,该集团高级人事经理郑秀珍(45岁)指出,公司去年成功申请8万元的重新设计工作津贴后,公司生产食物以机器代劳,协助公司为员工重新设计工作。

她说:“公司利用津贴,资助购买倾式蒸煮锅(tilting kettle)等机器的部分费用。员工在中央厨房利用倾式蒸煮锅烹饪,如今无须动手搅拌,每次便能烹煮多达250公斤的热汤。这让年长员工能在其他工作事项,担任监督年轻同事的角色。公司的年长员工人数也从约15人,增至约30人。”

杨莉明也在致辞时宣布,为餐饮服务与零售业推出技能框架(Skills Framework),为劳动队伍发展精深技能、支持就业并加强企业竞争力,同时为业界制定技能、薪金和职业发展指南。这包括分别列出餐饮服务及零售业的52个及24个工作岗位职责,以及技能要求等。

精深局局长黄子鹏指出,新推出的技能框架,将有助于餐饮服务及零售业,跟上企业自动及数码化的趋势。

他说:“两个新推出的技能框架,将帮助餐饮服务及零售业实施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