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琨:收回林厝港土地后 本地农场应不会再大迁移

位于林厝港的夏氏牧羊场。(档案照片)
位于林厝港的夏氏牧羊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除非未来发生严重状况,否则这应该是最后一个大规模改变,未来即使有,应该只是影响极少数的小规模搬迁。

本地农场在过去30多年来因国家发展经历多次搬迁,如今60多家林厝港农场又因兴建新军事设施而必须让路。不过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指出,此次迁移之后,农业用地将大致定下来,农场未来被迫大规模迁移的可能性不大。

本地农场目前多以短期续约方式经营,业者不仅无法进行长期规划,也得担忧租约到期后何去何从。土地规划不再大幅度改变,将为本地粮食生产的长期发展带来更多稳定性。

许宝琨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我国农场在早期遍布全岛各地,政府为了推动发展必须迁移农场,许多业者可能因此对迁移产生恐惧感。“但现实是我们如今没有那么多剩余土地可玩音乐椅(musical chair,意指重新洗牌)了。你可以说,这次的搬迁在某种程度上算已接近最终整合。”

他进一步指出,除非未来发生严重状况,迫使政府必须重新审视土地用途,否则这应该是最后一个大规模改变,未来即使有,应该只是影响极少数的小规模搬迁。

第一轮招标预计本月展开

政府是在2014年宣布收回林厝港62块农场土地做军事用途。受影响农场的租约将于未来几年陆续到期,有意继续务农的业者必须重新竞标土地。

今年5月,政府宣布分阶段推出36块总面积达60公顷的农业用地,第一轮招标预计本月展开,推出共12块土地供种植蔬菜。这也是政府约10年来首次拨出农业用地供竞标。

为了让业者能做更长期的规划,政府此次将新租约从原来的10年延长至20年。但依然有一些业者认为20年不够长,担心投入大量资源重新设立新农场后,没有足够时间获取投资回报。

不过许宝琨指出,不进一步延长租约其实对业者有利。他说,这已是“历来最长的租约之一”,工业用地的价格比农业用地高出数倍,但租约只比后者多10年,而且根据土地相关法令,超过10年的租约必须一次过支付租金。

许宝琨说:“在我看来,要求更长的租约反而会耗掉业者的资源,限制他们现在能做的事……若他们的生产力高,善用土地提高产能,20年足以让他们回本和赚取盈利。”

他也指出,政府其实“不会跟自己过不去”,表现良好的农场在租约到期时很可能获得延长。“如果他们的生产力高,而政府在土地规划上没有其他更重大计划,那么从逻辑上来看,我们实在没有理由不为农场提供额外10年,甚至20年的租约。”

新加坡目前依赖他国供应超过九成的粮食。增加本地产量,将有助加强新加坡的粮食安全,减轻外国因素对新加坡粮食供应与价格的影响。

许宝琨说:“我们愿意采取任何有助业者取得成功的举措,因为这不但只关乎你的生意做得好,你的成功也代表我们的粮食安全。”

呼吁国人支持本地农产品

本地出产的蔬菜目前占总消耗的12%,蛋类和鱼类分别是24%和10%,但目前只有蔬菜产量达到政府设下的生产目标。

许宝琨指出,要加强粮食安全,除了要提高农场产量,也需要消费者支持本地农产品。新加坡农产品虽比马来西亚和中国等地的产品贵,但他呼吁国人不应只看价格,也要考虑到本地农产品产于本地,更为新鲜。

农粮兽医局和职总平价超市将于下月举行两场本地农产品食品展。许宝琨说,若成功提高农产量,就能进一步加强新加坡农产品的品牌。“我们已做了一些,但我想我们能继续加强品牌意识,让公众更支持本地农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