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弹琴我调音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81岁的刘南猛当调音师超过半个世纪,却从未学弹琴。不过,在音乐会上如果有人弹错音符,他却能听得出来。

要当一名钢琴调音师,需要敏锐的“顺风耳”,能清晰辨别音准,还要承受得了声音的颤动,否则可能出现剧烈头疼。

81岁的刘南猛当调音师超过半个世纪,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他曾为英国已故前首相爱德华·禧斯(Edward Heath)和中国著名钢琴家傅聪等调过琴。

弹得一手好琴的禧斯,1975年到我国出席共和联邦首脑会议时曾上电视弹奏钢琴。刘南猛的琴行当时与电视台有合约,只要有著名的钢琴演奏家受邀上电视,调音的工作自然就落在他身上。

刘南猛很早便承继父亲刘林泉的手艺走入这一行。他在父亲1961年离开人世后便接手琴行。刘林泉曾向一名英国人利奥·戴尔(Leo Dye)学习调音和修琴的绝活,还经戴尔的介绍,包揽下马来亚电台的调音工作。

刘南猛说,他那一辈的调音师,用的是调音叉(tuning fork),新一代调音师却靠调音器。要调好一架钢琴的音准,一般需要一个小时。

摸了一辈子钢琴,刘南猛却从未学弹琴,他笑说父亲认为女孩才弹琴,男孩不宜弹琴。不过他偶尔会出席音乐会,如果有人弹错音符,他可是听得出来的。

祖籍宁波的刘南猛还有另一重身份,那便是新加坡三江会馆的理事。他当过多年司理,目前是会馆财政,在会馆活动超过40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