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 中小企研发投资 每年增长7%

字体大小:

本地中小企业对于创新研究与开发的投资近年有所上升,政府将继续提供相关援助,以推动它们在各方面取得突破。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早出席纬壹节(one-north Festival)科学领袖论坛,在致词中谈到新加坡在高科技产品输出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强调不断投资于科研创新的重要性。

王瑞杰指出,本地中小企业的研究与开发相关投资在2010年至2015年间,每年增长了7%,与之前五年的3%相比高逾一倍。整体而言,在2010年至2015年间,本地企业在研发方面所作出的投资每年增长8%,总投资额每年达50亿元。

王瑞杰说:“这个趋势令人鼓舞……在政府的大力投资以及业界努力不懈的推动下,新加坡得以在今时今日,成为一个受认可、蓬勃的国际研究中心。”

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对于推动业务整体竞争力具有显著作用,也能助长新兴企业的开设,进一步加强我国的经济优势。 

致力推出援助措施确保创新领域持续活跃

王瑞杰说,政府将致力于推出援助措施,以确保本地创新与研发领域持续活跃。这包括在去年宣布“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简称RIE2020),承诺在五年内拨款190亿元投入四个具战略意义的科研领域,即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药、服务与数码经济,及城市方案。

“我们召集公共部门、研究机构以及学府等资源,帮助企业突破现有框框,开拓海外市场……企业也可借助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旗下的科技拓展私人有限公司,在产品开发和商业发展方面获得辅助。”

软件开发商Gamurai与广告商Maxxmedia和FxMedia,在新科研协助下,研发能辨识与记录公众性别、年龄层以及脸部表情的电子广告看板,帮助广告赞助商断定其广告内容是否吸引正确消费群,或引起人们的反感。

Gamurai创办人胡思明受访时说,在这款电子广告看板系统下,广告内容能由总部的设计师设计,并透过数码传接器传送到商店外的荧幕上,操作直接、简单。“我们能按个别广告赞助商的服务或产品类别,在相关商店等地点播放广告,使各家企业能以较经济实惠的费用,将广告传送到更多地方,以达到互惠互利的效果。”

胡思明透露,公司目前正与有兴趣采用系统的机构与商家洽谈,并希望在今年底启用系统。

今年进入第二个年头的纬壹节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和裕廊集团联办,为期四天的活动昨天展开,通过一系列讲座、工作坊、展览等,推广科学与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