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电子付费 四大障碍须先克服

字体大小:

我国迈向电子付费的道路面临着缺乏涵盖整个市场的平台、成本过高、现金的便利性以及消费者习惯根深蒂固这四大障碍,受访学者认为这将给前进的步伐带来阻挠,尤其是要让电子付费在邻里社区盛行,就必须作出不少改变。

20170822_news_paynow.jpg
本地付费方式使用率图表。

李显龙总理前晚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说我国为实现智慧国愿景须奋起直追,特别是在电子付费这方面。他以中国为例,指出当地路边摊都已接受手机付费。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认为,本地金融机构提供多种电子付费选项,但缺乏类似中国支付宝这种能垄断市场的第三方平台。

他说:“金融机构提供多个无现金付费选项是没错,但没有一个选项是能在所有商店通用的,消费者看到自己选的方式无法在一些商店使用,久而久之就不会主动使用电子付费。”

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主席连荣华也认为,本地电子付费种类繁多,需要政府推动一个平台,将所有电子付费项目统一。“例如最近推出的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就是很好的第一步,不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还是需要与更多金融机构合作,相信这能吸引更多消费者使用。”

本地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让电子付费在邻里社区普及。

根据KPMG会计事务所去年为金管局完成的一项调查,本地商场约七成交易以非现金方式进行,其余三成则以现金为主。小贩中心和组屋区的交易方式则正好相反,七成交易以现金进行,只有三成使用电子付费。

交易费对小商家是负担

特斯拉认为,电子付费未在邻里盛行的最大原因仍是成本问题。“电子付费商如万事达和VISA会收取交易费用,这对规模较小的商店来说是不小的数目,造成较难跨越的门槛。”

连荣华则指出,电子付费不在邻里社区盛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现金的便利性。

他说:“现金交易在本地非常方便,到处都有提款机,每家商店都收现金,比起需要去找接受电子付费的商店更容易。使用现金太过方便反而成为难以克服的挑战,要推动邻里社区往电子付费方面走的话很不容易。”

此外,部分消费者的付款习惯已根深蒂固,一些人也对电子付费产生抗拒的心理。特斯拉相信,一些人已习惯使用银行卡付账,要他们改用手机付费不容易,因为后者目前所带来的便利不比前者多。

年长者担心受骗或犯错

至于使用现金付费的消费者,特斯拉认为这些人较难跨出接受电子付费这一步。“这包括不少年长者,他们感觉使用现金较踏实,使用电子付费的话,受骗的概率就会更高。”

连荣华同样认为,消费者须克服技术和心理这两方面的障碍。“一些人对手机付费方式不熟悉,例如如何绑定手机号码和银行户头,心理方面则会担心不安全或交易容易出错。我认为政府和基层组织可在这方面给予援助,让他们理解如何进行操作,相信无论是男女老少都能克服这些挑战。”

连荣华也指出,政府可探讨将一些水电费回扣或补助金以“电子钱包”的方式发放给国人,进而鼓励他们多接触和使用电子付费方式。“一开始肯定会有点困难,不过上手后就能享受电子付费带来的便利。”

叶蓉嬅(67岁,退休)每个月会上Redmart网站一两次采购厕纸和洗衣液等日常物品。她一般会将物品添加到购物车里后,再请女儿帮她使用转账卡付费。

她说:“其实不需使用现金付费真的很方便,不过我对电子付费的步骤不大熟悉也没信心,如果能有相关课程让我们学习,相信会有更多人改用电子付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