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陈振声:打造南向通道 关键在于四省市协力合作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左五)和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右五)昨天出席了新加坡(广西南宁)综合物流产业园动土仪式。(游润恬摄)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左五)和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右五)昨天出席了新加坡(广西南宁)综合物流产业园动土仪式。(游润恬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会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时说,打造南向通道的关键,在于重庆、甘肃、贵州、广西四个“兄弟省市”的共同合作,协力完善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整合通关数据和融资渠道。

新加坡与中国推动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虽然落户重庆,但项目需要重庆以外省份的支持才能成功,而项目的成功可让重庆以外的省份也都获益,陈振声解释,南向通道可显著降低物流成本和融资成本,带动四省市的经济发展。

他表示,南向通道是一张公开的网络,越多地区的企业参与,汇聚越多物流,就越能产生规模经济效应,降低成本,从而越能吸引更多企业使用,形成良性循环。

陈振声前天在重庆参加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南向通道是双方在会上重点讨论的课题之一。广西、贵州省和甘肃省的政府领导首次参加会议并参与讨论。四省市前天也在重庆签署合作协议,承诺携手打造南向通道。

为促进地方上对南向通道概念的理解和支持,陈振声昨天从重庆去到广西南宁,会见彭清华、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等地方领导。他今天续程前往贵阳,与贵州领导进一步讨论如何推动南向通道的合作。

彭清华昨天在荔园山庄会见陈振声时表示支持南向通道的建设,并同意有必要加强在硬件、软件和政策对接方面的合作,还提议让广西省的相关部委与新方人员成立工作小组落实合作。

硬件方面,由新加坡企业太平船务拥有、经营的物流产业园将落户南宁,陈振声和王小东昨天出席了物流产业园的启动仪式。另一新加坡企业丰树也有兴趣在广西设工业园区。

软件方面,新加坡企业劲升逻辑在着手整合通关数据,提高货品从南宁出口到新加坡、东南亚等世界各地的效率。与此同时,新加坡也在探讨如何与中国内部城市整合通关数据,推动“一关通”,使从南宁进口的货品可以更快捷、更顺畅地运到中国内陆其他城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考察广西时,强调广西作为促进中国与亚细安贸易与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在“一带一路”倡议扮演的重要角色。彭清华介绍,南宁作为中国—亚细安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北部湾港又是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具备发展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贸易的潜力。他同意,南宁可利用新加坡转运港的优势,更好地扮演出口到东南亚的角色。

陈振声指出,新加坡目前是广西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如果南向通道能顺利发挥作用,把中国西部地区的货品汇聚到北部湾再运往新加坡,那么新加坡有望成为广西的最大贸易伙伴,甚至投资伙伴。

他昨天在南宁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总结重庆项目至今的成效。例如在金融方面,重庆的融资成本加权平均值已从5.5%降至4.8%。由于重庆项目的融资需求快速增长,中央政府给予重庆的外汇年度额度已用尽,陈振声表示希望在今年中共十九大之后,重庆能向中央申请更多外汇额度。

陈敏尔40多天前取代孙政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领导换人是否对新中在重庆项目的合作造成影响?陈振声认为没有。他昨天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双方的合作建立在雄厚的机制根基上,所以尽管过去双方有人员调动,都还是能顺畅地继续合作,一拍都没慢下。”

新加坡南宁物流产业园动工

新加坡在广西南宁的一个物流产业园昨天动工,标志着支持南向通道的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和中共广西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昨天出席了启动仪式。

新加坡(广西南宁)综合物流产业园由太平船务拥有、经营,设在南宁综合保税区里,合计总用地约3平方公里。

太平船务董事经理张松声昨天受访时说,物流园初期工程的投资额估计为10亿元人民币(约2.07亿新元),两三年内完成,而整个园区则估计需要八至10年完全建成。他说:“这是我们在中国建设的最大规模、最全面的物流产业园,企业可以在这里对进出口南宁的货品、海产等加工、包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