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促进区”试验计划 鼓励商家业主提案推动地方发展

字体大小:

市区重建局推出“商业促进区”试验计划,由业主与商家带头主导地方发展,营造独特的社区,同时带动地方经济。

业主可就他所处的社区提出长达四年的发展计划,计划一旦获得通过,参与的业主所缴交的总发展费可享有政府一元对一元的支持。政府每年将为每项计划拨款多达50万元,协助落实计划书内容。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市区重建局中心举办的首届地方管理展览(Making Places Great)上致词时,宣布上述消息。

目前,地方管理主要由地方商联会(Precinct Associations)负责,新加坡河畔商家成立的Singapore River One(简称SRO)和乌节路商联会就是其中两个例子。过去,地方商联会发起不少活动,为地区注入新活力。例如,SRO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新加坡河畔节,通过系列表演和活动,吸引公众前去参观。

由于现有的地方管理采自愿参与形式,一些商家业者未必要加入,导致活动资金不稳,难以筹划长期的商业计划。一些业者也“搭顺风车”,在不付出的情况下,享受地方商联会宣传活动所带来的好处。

为改善情况,市区重建局自两年前开始收集地方商联会对“商业促进区”(Business Improvement District,简称BID)的反馈,未来经济委员会也在今年初的报告中建议政府探讨落实BID的可行性。

试验计划有助于政府在立法把“商业促进区”成为正式地方管理框架前,了解业主的参与意愿、概念在实行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

现在起至明年3月31日,有意参与试验计划的业主可向市区重建局表达意愿,业主须提交意向书,内容须涵盖活动范围、为地区注入活力的点子、预计向会员收取的金额,和其他确保计划可持续进行的经济来源等。

经过评估,市区重建局会邀请有潜能的组织提呈更详细的商业企划书,正式成为试验性的“商业促进区”,但前提是企划书内容须得到至少51%业主的支持,支持者也须有能力筹到超过一半所需款项。一旦通过,计划将可获得政府一元对一元的支持。

黄循财说,消费者的习惯不断改变,更愿意花钱在生活体验上,因此,良好的地方管理机制“比以往更重要”。

他指出,地方管理的概念在本地并不新,但仍有加强的空间。他强调,活动筹划不能只靠政府,因由政府主导的活动未必能完全反映各地方独特的人文色彩。如要有效进行地方管理,熟悉该区特色和需求的业者就必须参与其中。

SRO提呈的企划书已被接纳,将成为本地首个试验性“商业促进区”。SRO董事会主席陈伟渊说,“商业促进区”提供一个平台,促进私人业者之间,以及与政府部门的合作……这虽是个优势,但在合作方面也是个挑战……我们必须向大家解释,让他们明白计划最终的目的,以争取他们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