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廊集团明年接管 建屋局工业租户租金料不上涨

裕廊集团明年接管建屋局工业单位和租约后,会视情况为有困难支付租金的租户提供进一步援助。(档案照片)
裕廊集团明年接管建屋局工业单位和租约后,会视情况为有困难支付租金的租户提供进一步援助。(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裕廊集团明年接手管理建屋发展局的工业单位和工业地段租约后,现有建屋局租户的租金保持不变,续约后的租金也预计不会上涨。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昨天在国会对裕廊集团(修正)法案进行二读辩论时指出,建屋局和裕廊集团都是根据市场租金趋势调整旗下房产租金。鉴于近年来市场租金下滑,并可能在短期内继续下滑,商户明年续约时租金不太可能上涨。

明年第一季,所有属于建屋局的工业单位和工业地段租约将一并移交给裕廊集团。受影响的有约1万零700个工业单位和540个工业地段租约,可出租面积约220万平方公尺。

现有租约条款在裕廊集团接手后不会有更动,但议员黄国光(义顺集选区)和官委议员蔡其生都关心续约后租金是否上涨。蔡其生指出,许多邻里小贩中心在设施翻新后,租金和食品价格也调高。业者担心一旦租金上涨,不仅增加经营成本,也增加公众生活负担。

林勋强回应时指出,基于当前市场趋势,多数建屋局租户的租金都不会上调,但也有例外。譬如此前从建屋局友诺士工业单位搬迁至加基武吉Autohub的租户,虽然新地段租金较贵,但为了帮租户适应过渡期,建屋局没有调高租金。这些租户明年续约时,就要按照市价支付较高租金。

续约后首两年租金 涨幅不会超过10%

不过,根据建屋局的分阶段租金计划(Staggered Rent Scheme),租户续约后首两年的租金涨幅不会超过10%。林勋强说,裕廊集团接手后,也会沿用这一计划,帮助租户减轻租金负担。

“此外,对于那些真的在支付租金方面有困难的租户,裕廊集团也会视个别情况,为他们提供进一步援助。”

黄国光提出,部分业者担心裕廊集团会把接管的建屋局单位脱售给其他房地产商,导致租金上涨。林勋强澄清,政府没有脱售计划。“如果我们有这个打算,就不会接管建屋局的工业单位。”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认为,裕廊集团应在调控工业地段租金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小企业和起步公司提供租金低廉的工业空间。林勋强回应,裕廊集团主要是通过出售充足的工业用地,确保价格和租金可负担。

约160名建屋局职员会在整合后转到裕廊集团任职,官委议员丹娜乐芝米对这些职员的安排表示关注。林勋强说,这些职员的工龄不会因调动而受影响。裕廊集团也为他们提供入职辅助计划,帮助他们了解新工作环境。

国会昨天三读通过裕廊集团(修正)法案,并对审计(修正)法案、消费税(修正)法案、房地产税(修正)法案和所得税(修正)法案提出一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