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资产冻结庭令 女商人转售公司股份判监禁

宋繁荣因违反资产冻结庭令,又没吐出擅自脱售股份的收益,结果被法庭判监。(档案照片)
宋繁荣因违反资产冻结庭令,又没吐出擅自脱售股份的收益,结果被法庭判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福禄贝尔创办人宋繁荣无视高庭对她发出的资产冻结令,在5月和7月把她和这家经营八家幼稚园公司的少数股份脱售套现。昨天,她面对诉方因她违反庭令而提出拘禁令申请时,承认她和福禄贝尔出售股份,也为她的行为道歉。

女商人违反法庭的资产冻结令,擅自转售名下公司的部分股份,又称没钱吐出约28万5000元收益,昨天被判监禁。

福禄贝尔(Friedrich Frobel)创办人宋繁荣(45岁)无视高庭今年3月9日对她发出的资产冻结令,在5月和7月把她和这家经营八家幼稚园公司的少数股份脱售套现。昨天,她面对诉方因她违反庭令而提出拘禁令申请时,承认她和福禄贝尔出售股份,也为她的行为道歉。

她称,在她和福禄贝尔被禁脱售或转让资产,以及《联合早报》报道她被起诉的新闻之后,福禄贝尔的生意一落千丈,资金周转不灵,支付教师薪水和校舍租金等面对困难。

宋繁荣和其夫以及包括福禄贝尔在内的两家公司,今年3月被三名中国富商起诉诈骗投资,面对他们约945万元的索偿。富商入禀法庭不久后,申请冻结宋繁荣等四名答辩人的资产。因此,在得知宋繁荣和福禄贝尔脱售股份后,富商通过郭茂华律师和蔡宜颖律师要求法庭惩罚身为福禄贝尔唯一的董事宋繁荣。

昨天,这名原籍中国的女商人告诉高庭高级法官翁安德烈说,为了拯救一手建立的幼稚园生意,她才在5月以100万元转售福禄贝尔2%股权,并在6月收到对方约10万新元的订金。

此外,在7月另有三人向福禄贝尔购买旗下不同幼稚园的股份,并转账了约18万元给宋繁荣。

她称,大部分收益用在福禄贝尔的营运,以解决幼稚园的资金问题。然而,她坦言其中2万元付给深圳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以代为铲除网上对她和福禄贝尔不利的内容,因为这些文章影响了公司吸引投资者。

她在宣誓书中说:“我要重申,若第四答辩人(福禄贝尔)没采取这些行动,子公司(幼稚园)将得关闭,集团就变得一文不值了。而且,幼稚园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也将受影响。第四答辩人只是尝试保住子公司的价值,让子公司得以继续经营下去。”

郭茂华律师向法官指出,宋繁荣在吃官司的负面消息传开之前,就已经把2%的股权脱售。此外,她的生意在她被起诉之前就欠佳,六家幼稚园亏钱,剩余两家盈利不高。由于无法确定收益是否如她所说用在营运上,而且她之后三度脱售福禄贝尔子公司的股权,因此诉方促法官判她入狱,惩罚她和公司连续违反禁令。

宋繁荣的律师索蒂则要求法官施加罚款就好。他说,宋繁荣已把收益用在公司上,没钱吐出放入被冻结的银行户头。

然而,法官不接受罚款的建议:“倘若日后有人面对资产冻结令,他却以200万元出售房子,然后要求法庭别拘禁他,罚他10万元就好,那他就有(净)190万元入袋,捡到了极好的便宜,不是吗……我不愿意下令拘禁,但你也看得出我没其他选择,我怎么可以施加罚款?”

宋繁荣担心法官判监,举手表示要发言。因法官低头做笔录没看见她举手,她索性站起来。她获准于证人栏发言时,一边说一边哭哭啼啼。

她在法官判她入狱后又说:“如果你下达这个命令,我的命运就没了,因为对方要达到的就是这个目的……我现在连死的心都有。”

法官判宋繁荣监禁,并定于本月27日检讨她藐视法庭的惩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