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南部海域 油槽船挖泥船相撞两死七伤三失踪

字体大小:

一艘油槽船和一艘挖泥船昨天凌晨在新加坡海域相撞,两名船员罹难,七人受伤。截至昨晚10时,仍有三名船员下落不明。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昨天凌晨零时40分左右接获通知,指在印度尼西亚注册的油槽船“KARTIKA SEGARA”与在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克注册的挖泥船(dredger)“JBB DE RONG 19”,于姐妹岛西南方向约1.7海里处相撞。

根据海事局文告,该艘挖泥船原本在西向航道上航行,油槽船则正准备离开新加坡,航向新加坡海峡分道通航(Traffic Separation Scheme)的东向航道,两艘船只在该处发生事故。

接导航警告 两船闪避不及挖泥船撞后翻覆

新加坡船只交通资讯系统在事发前曾为两艘船提供导航信息,并警告它们采取行动避免相撞。两艘船虽确认了相关信息,然而却无法阻止事故发生。

这两艘外国注册船只相撞后,挖泥船翻覆,船底朝天,船身浸在水里。

挖泥船上共有12名船员,包括11名中国籍船员和一名马来西亚籍船员。

警察海岸卫队救出的七名中国籍船员,凌晨约2时45分由救护车送抵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治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受询时透露,其中六人昨天已出院,仍留医的一名船员胸部和头部受伤,需进一步治疗,但整体稳定。

截至昨午4时左右,潜水员已寻获两名失踪船员的遗体。据了解,他们分别为中国籍和马来西亚籍。搜寻余下三名船员的工作仍在进行中。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面簿上说,他希望失踪的船员能被寻获。

油槽船上的26名印尼籍船员没有受伤。油槽船申报指船只的右舷受损,但情况稳定,目前停靠在东部锚地。

海事局派出的两艘拖船已将部分浸水的挖泥船安全移至安乐岛(Pulau Senang)附近,以进行水底搜索。

无漏油污染 当局吁附近船只留意失踪船员

海事局也已向附近船只发出通知,提醒他们进入发生事故的海域时保持警惕,留意失踪船员的下落。

约有200人参与搜救行动。我国空军出动两架超级美洲豹直升机、两架契努克直升机以及一架福克50型海巡机参与搜救。海事局、海军、警方、民防部队、港务集团海事(PSA Marine)和岸外海事服务供应商POSH Semco,共派遣22艘船只赶赴现场。

印尼的救援协调中心得知事故发生后,也出动五艘船只在印尼水域协助搜救。

海事局局长陈国强说,该局对两名死者的家属表达深切哀悼,并希望伤者早日康复。该局将继续寻找失踪的三名船员。

海事局也没有接到溢油污染报告,我国海域交通不受影响。该局还在调查事故原因。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呼吁新方进一步加大搜救力度,不放弃任何希望,尽全力搜寻失踪中国船员,并调查事故原因。

这是我国海域在一个月内发生的第二起船只相撞事故。美国的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USS John S. McCain)于8月21日凌晨5时24分,在我国水域与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油槽船Alnic MC相撞,造成10名美军罹难,五人受伤。

负责调查航空和海事事故的新加坡交通安全调查局上个月透露,该局已根据国际安全条例,就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和油槽船相撞事故展开海事安全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