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达4­万元 中小企业为环保翻新津贴倍增

我国目前共有超过3100座绿色建筑,即约34%的建筑已获绿色建筑标志认证,稳步朝2030年有至少80%建筑为绿色建筑的目标迈进。(档案照片)
我国目前共有超过3100座绿色建筑,即约34%的建筑已获绿色建筑标志认证,稳步朝2030年有至少80%建筑为绿色建筑的目标迈进。(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建设局也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绿色建筑标志评估,成功获得认证的企业还可获得更高的津贴。

建设局通过提供更多津贴,协助中小企业就各自的设施展开室内环保翻新,并为它们提供免费绿色建筑标志评估活动,双管齐下帮更多中小企业省水省电的同时,也有助推动各自所在建筑成为更加节能减碳的绿建筑。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早出席2017年新加坡绿色建筑周的总裁早餐对话会时做出上述宣布。

为鼓励发展商和建筑业者对现有建筑进行环保改造,建设局在2014年拨款5000万元针对现有建筑及场所推出绿色建筑标志奖励计划。

在计划下,现有建筑的中小企业用户与租户就各自办公室、零售店、餐馆、超市展开环保翻新时,将可获得1万元至2万元的津贴。

从本月30日起,建设局将加倍提高中小企业能获得的津贴数额,换言之,若现有建筑内的中小企业用户与租户,在安装节能省电的电灯、冷气系统、冰箱、感应器等高能源效率电器后,设施也成功获得绿色建筑标志认证,这些企业将能获得2万元至4­万元的津贴。

建设局局长林优扬受访时解释,当局增加了中小企业环保翻新时所能更新的设施类别,例如让业主采用更节能省电的冰箱,所以当局决定增加津贴数额,以鼓励更多业者申请津贴。

不过,这次强化绿色建筑标志奖励计划的行动,只影响现有建筑内的中小企业用户与租户,建筑大楼业主不受影响。目前,根据建筑大小,业主为建筑及室内空间进行环保翻新,视建筑大小而定,将可获得70万元以下至300万元的津贴。

只限首50次 免费评估为绿色建筑打分

与此同时,建设局也从即日起的一年内,测试性推出绿色建筑标志评估计划,通过展开50次免费绿色建筑评估活动,让拥有或租用办公室、零售店、餐馆与超市的中小企业,得知他们距离获得绿色建筑标志认证有多远。

由于免费评估只限50次,建设局会以“先到先得”的方式,为最早申请并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免费进行评估。视设施大小与类别而定,建设局一般上为中小企业展开绿色认证标志评估,会收取800元至6500元的评估费。

值得一提的是免费评估活动会由建设局的实习生在建设局工作人员监督下完成。评估结束后,企业将获得一份报告,通知他们是否已具备获得绿色建筑标志认证的条件,及他们还可如何改进。

目前,我国共有超过3100座绿色建筑,这表示有至少34%的建筑已获绿色建筑标志认证,

许连碹致词时说,将一座建筑改造成绿色建筑其实只算是“打了半场仗”。建设局每年公布的建筑节能基准报告(Building Energy Benchmarking Report)显示,建筑用户与租户所用的电能,占了建筑总体能源消耗的一半。

“这说明,若我们多关注建筑用户与租户,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环保节能,相信将能进一步减少建筑总体的碳排放量。”

对于建设局推出的上述两项计划,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受访时说:“其实不少中小企业都了解安装节能省电电器、电灯等所能带来的好处,不少也有更换电器的打算,如今政府愿意给予更多津贴鼓励他们这么做,对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一些企业其实也想申请绿色建筑认证,但却苦于不知是否符合要求,免费的评估活动绝对能帮上忙,而且还能为他们节省开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