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要克服人们恐惧 科技应便利实用

字体大小:

面对不断涌现的新科技,不少人或许因为恐惧而不愿使用。然而,惧怕新科技的不只有年长者,因此要让人克服恐惧,科技必须实用且便利。

负责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创新的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日前接受zaobao.sg视频访问时提出上述看法。他认为,要让科技普及不应只是强调使用科技,而是必须着重于提高科技的实用性。“如果单单只是强调科技,有些年长者就难免会有恐惧感。我们要年长者看到的是科技带来更大的便利和好处,这样大家才会觉得这是值得使用的。”

李显龙总理在今年国庆群众大会上说,要积极在我国推动电子支付,使电子付费能否在本地普及成为国人关注的话题。王乙康也是监督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Group)的部长级委员会成员。他说,把应用界面做得更友善,方便更多人使用,将有助科技普及化。

王乙康以威士(VISA)的免接触付款服务PayWave为例,使用者只需挥一挥银行卡,就能完成交易。他认为,打造智慧国就应该往这方面思考,背后的科技可以是很高深复杂,但使用起来却很方便快捷。

年长者也对政府加速推动智慧国感到忧虑,担心自己跟不上。王乙康指出,不论年长者或年轻人都可能对新科技产生抗拒。他近日接触的一名年轻女子就以“看不到”电子支付中的钱为由,不信任且不使用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

智慧国是不断完善的过程

王乙康说:“有改变就必然有抗拒。改变得越快和越大,抗拒就越深。但是这些抗拒给我们一个提醒:就是改变的时候,强调的是便利、实用,安全。我们要让那些抗拒的人觉得自己也可以乘坐这班列车。”

他举例,储蓄银行推出的智能伙伴计划(POSB Smart Buddy)让小学生使用智能手表在校内买东西。学生只需将手表碰触支付终端机,就能以无现金支付方式完成交易。王乙康认为,这样的计划也非常适合年长者使用。有了智能手表及搭配手机应用管理使用金额,年长者无需为携带太多现金出门而担忧,也不再需要因身上没钱而四处找自动提款机。

王乙康认为,每天使用不同科技进行日常事务的新加坡人其实已经身处在一个智慧国,但智慧国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重点是要不断改进,不断让生活更便利。“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会觉得非常自在,但有些人会有恐惧感、会抗拒。我希望这个过程会像一班列车一样,大家一起乘坐。有的在前面的车厢,有的在后面的车厢,但是大家都一起踏上这个旅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