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方上诉得直 “饿”待女佣夫妇刑罚加重

林俊宏、钟瑞凤夫妇不给女佣足够食物,造成她严重营养不良,各被判入狱10个月。(档案照片)
林俊宏、钟瑞凤夫妇不给女佣足够食物,造成她严重营养不良,各被判入狱10个月。(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大法官梅达顺指出,这对夫妻有系统地对菲律宾籍女佣残忍,没有给予她基本的人性尊严。两人的刑期分别由三周和三个月监禁,加重至各入狱10个月。

夫妇不提供足够食物给女佣导致她在15个月里暴瘦近20公斤,刑期分别由三周和三个月监禁,加重至各入狱10个月。

大法官梅达顺昨天应控方上诉,加重林俊宏(48岁,商人)和钟瑞凤(48岁,家庭主妇)的刑罚时指出,这对夫妻有系统地对菲律宾籍女佣戴尔玛(42岁)残忍,没有给予她基本的人性尊严。

林俊宏和钟瑞凤在戴尔玛2013年1月至隔年4月受雇期间,只给她一天两餐,第一餐通常是在凌晨1时至2时之间,有两三片白面包和一两包快熟面,第二餐则在上午较迟时候至中午之间,一般是五六片面包。这些快熟面和面包是林俊宏买的,戴尔玛的餐食由钟瑞凤准备。

戴尔玛平时和林俊宏夫妇一起跟着欧洲的作息时间,日夜颠倒。身高1.42公尺的她因缺乏足够食物,体重从49公斤跌至29.4公斤,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从正常水平下滑至严重营养不良。

法官:夫妇施虐并非寻乐 否则罪行更重

林俊宏和钟瑞凤各承认一项抵触雇用外来人力法令。林俊宏被国家法院判坐牢三周和最高罚款1万元,他妻子则监禁三个月。

不过,大法官昨天说,林俊宏和钟瑞凤原本的刑罚显然严重不足。虽然是钟瑞凤限制女佣的食物,但身为雇主并有责任维护女佣利益的林俊宏,在明知妻子对女佣实行“怪异的餐食制度”,却任由她继续恶待女佣。

不过,大法官拒绝控方对两人施加一年监禁最重刑罚的要求。他说,钟瑞凤虽没为残忍对待女佣作出解释,可是这对夫妻不像是为了从中取乐,否则罪行更严重。而且,大法官考虑到他们赔偿女佣2万元。

控方指出,林俊宏夫妇提议1万元赔偿,之后应女佣要求把赔偿额调高。主控官说,他们作出赔偿是要避免长期徒刑。

林俊宏在审讯期间曾供证说,钟瑞凤患有强迫症,严重到把打扫卫生视为一种“信仰”。他称,他的第二个孩子(儿子)在2010年,因为受不了钟瑞凤的洁癖而离家出走。此外,她少女时期也被神经性厌食症困扰。

然而,政府精神科医生的看法是,钟瑞凤的精神病不是她不给女佣足够食物的导因。

戴尔玛因营养不足,头发脱落,月经一年没来,最终无法忍受而从案发的乌节路公寓逃跑。她作证后已回去菲律宾。

林俊宏和钟瑞凤获准轮流服刑,由后者先入狱,林俊宏则在她刑满一周后开始坐牢。大法官基于他们还有另外三个孩子需要照顾,批准他们先后服刑。(部分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