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彬明: 海事业须加强跨界合作及人才培育

字体大小:

卫生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说,一些海事业者已见曙光,今年首半年全球集装箱贸易超出预期。

迈向未来,我国海事业除了要继续加强设施建设,吸引更多国内外业者在本地拓展业务,也须注重该领域无形资产的发展。这包括加强海事业与其他相关领域的合作、鼓励创新,以及培养更多本地专才等。

卫生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晚在新加坡船务公会晚宴上致词时说,全球经济仍不明朗,海事业继续面对逆风。船只装载量大于市场需求的情况依旧,船主也难以维持船租率,但部分业者已逐渐看到曙光。

“今年首半年的全球集装箱贸易超出预期,第二季也是集装箱贸易过去两年来,最赚钱的一季。基于铁和矿石贸易量增加,干散货船运的表现也比去年好。”

蓝彬明昨天也为国际海事中心2030咨询委员会的“2030战略检讨”报告举行推介。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去年8月成立了上述委员会,检讨海事业自2003年沿用的“超越伦敦”(London-Plus)框架,探讨在迈向未来之际,应采取的新发展策略。委员会由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文刚负责领导,另21名成员则是不同领域,如运输和科技等的业界领袖。

“超越伦敦”的愿景是把新加坡打造成优质的国际海事中心,而委员会提呈的新愿景则是希望我国成为连通性、创新和人才方面的全球海事中心(Global Maritime Hub for Connectivity, Innovation, and Talent)。

料明年初推出转型蓝图

该海事中心除了是船运、港口、离岸和海事相关业务的卓越中心,也将与其他相关领域,如运输和商品交易等紧密连接。海事中心将善用科技,工作团队也将具有环球化意识和适用于未来的工作技能。

包文刚说,“超越伦敦”着重于加强我国的海事业服务,及建造基础设施,如海港等。“通过这个策略,我国海事业过去10多年取得非常好的发展,但迈入未来,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设施与业者,我们需要提供一个生态环境,让(不同但相关领域的)业者合作无间。我们需要寻找新点子,也要培养更多人才。”

蓝彬明说,政府将研究委员会所提呈的报告,并将与业界合作,落实当中的内容。海事业产业转型蓝图预计明年初推出。

他提到,报告呼吁本地海事业勇敢踏出一步,去包容科技和创新发展,注资培养人才,并在一个更联通的世界中寻找契机。

“在极具挑战性的环境,业者容易把焦点仅放在成本控制上。如要面对近期挑战,这似乎是个恰当的反应。但从长远来看,如要找到更具竞争力的位置,我们就须往前看,继续在人力资本开发上做投资,采取措施提高生产力。”

谈及我国在海事业的发展速度是否够快,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局长陈国强举例说,目前虽已有人在谈论使用无人操作的货运船,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在那之前,须先将海事生态环境的一些流程和系统数码化,如在船只安装更多感应器,及确保港口条例允许这类船只驶入等。

“海事局正努力把这些结构一步步建起,确保当世界准备好朝这个方向迈进时,我们已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