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陆路关卡试验扩大 私家车司机乘客也须下车扫描指纹通关

字体大小:

移民与关卡局在两个陆路关卡展开的指纹认证系统试验,昨天起逐步扩大至私家车,预料通关时间会增加。

移民与关卡局昨天发文告说,BioScreen指纹认证系统的试验已开始在兀兰和大士关卡展开,被选中参与试验的私家车,司机及六岁以上的乘客出入境时,都须下车到汽车通关柜台扫描双手拇指指纹通关。

文告也说,当局将逐步试行这个指纹认证系统,让旅客有时间适应新程序,但可能因此导致通关时间稍长,希望旅客能体谅,关卡局人员也会在场提供协助。

视地面及当下威胁情况 决定使用该系统人数

当局表示,每个汽车通关柜台都已装置了指纹认证系统,至于有多少人会使用该系统通关,则取决于地面情况及当下的威胁情况。当局也将密切监督系统的实施进展,并根据旅客的使用情况加以调整。

文告指出:“保障关卡安全是移民与关卡局的首要任务,BioScreen指纹认证系统是个重要的措施,让移民与关卡局验证旅客身份的工作更牢靠。”

综合关卡指挥处陆路部门助理总监蔡泽豪受访时说:“我们会按照现行的安全评估来校准和调整实施情况,也会密切留意地面情况。需要特别援助的旅客,关卡局人员会评估情况,并给予协助。”

当局是从去年4月起陆续在陆路关卡向乘搭火车和巴士的旅客,以及罗厘和货车的旅客推出指纹认证系统试验。两个关卡的乘客大厅也已采用该系统,以确认出入境旅客身份,加强安检。此外,樟宜机场也从去年4月27日起分阶段采用该系统。

另外,移民与关卡局自今年1月也在兀兰和大士关卡共提供164个电单车自动通关柜台,让电单车骑士和后座乘客可同时自动通关。该自动通关系统也是采用指纹认证系统。

对于系统试验扩大到私家车,许多驾车者受访时都表示担心通关时间会延长。

每个星期会往来马来西亚三至四次的哈雅(33岁,家庭主妇)受访时说:“我经常会带三名年幼的孩子出入境,若需通过这项指纹认证系统会较不方便,同时也让通关速度变得更慢。”

在本地工作的马来西亚人林志勤(25岁,货仓管理员)也表示,他平时从马国开车入境时,会遇上关卡交通阻塞约20至30分钟,将来指纹认证系统全面使用后,他可能需要更早出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