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补贴增加但需避免加重纳税负担 巴士路线或须重组合并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文远指出,随着乘客的乘车模式改变,现有一些巴士服务得合并、调整路线或重组,特别是在新地铁线通车之后。因为一条巴士路线载客量如果只有两三成,意味着有关补贴将飙升,最终得由纳税人来买单。

未来五年,政府为公共巴士服务提供的补贴将进一步增加。但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提醒,须确保这不会过度加重纳税人的负担,这也意味着车资需要定期调整。

他也指出,随着乘客的乘车模式改变,现有一些巴士服务得合并、调整路线或重组(rationalised),特别是在新地铁线通车之后。他希望乘客给予谅解。

“这不容易做到,我们不断受到沿线居民的压力,他们不要我们取消某些路线……但重组路线是有必要的,一条巴士路线载客量只有两三成,意味着有关补贴将飙升,这由谁来买单,就是纳税人。”

许文远昨天是在见证新加坡巴士学院与八家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时发表讲话。

他指出,巴士业过去几年经历了一场“平静的革命”,从原本由两家本地业者“双头垄断”(duopoly)的市场,演变成具竞争力的行业,有多家本地和外国业者提供服务。

此外,巴士业不再采用纯粹由市场主导的模式,而是由政府发挥重大作用,接过巴士的拥有权,也负责规划路线及补贴公共巴士服务。

如今,巴士服务素质有所改善,繁忙时段巴士最长的编订间隔时间缩短了25%,至15分钟;过去五年,每10条路线就有约九条已不那么拥挤。

“要是没有纳税人承担的大量补贴,这些服务改善的情况是不可能实现的。过去五年,政府承诺投入11亿元推出1000辆新巴士及开辟80条新路线。下来五年,随着我们完成过渡到巴士发包经营模式,政府的补贴还会增加,至约40亿元。”

许文远指出,为确保不过度加重纳税人的负担,就有必要定期调整车资。

“说这样的话,不会受到人们欢迎,然而这就是现实。我们期待负责制定车资的公共交通理事会协助确保公共开支谨慎。”

业者提交车资调整申请 一旦批准年底生效

他强调:“随着我们持续改善巴士服务,希望乘客也要记得,我们还是需要在财政上审慎,需对巴士服务进行重组,以及需要定期调整车资。”

昨天是两家地铁公司SMRT和新捷运向公交理事会提交车资调整申请的截止日期。

公交理事会受询时证实,已收到两家业者的车资调整申请,任何调整将会在今年底实施。

根据现有的计算公式,今年的车资顶多可调低3.9%,加上去年剩下来的1.5%减幅,车资最多能调低5.4%。不过一般预计,公交理事会不会让车资一次过调低5.4%。

去年地铁和巴士车资原本最多可调低5.7%。但考虑到业者须提升服务素质而长远面对较高的成本压力,公交理事会决定批准车资调低4.2%,剩余1.5%的减幅留到今年车资检讨时进行,以分散能源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影响。

由于公共巴士业已从去年9月起全面改用新的发包经营模式,业者无需申请调整巴士车资。陆路交通管理局会把巴士合约内的车资成本等资料,提交给公交理事会全盘考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