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将检讨实习医生培训计划 以确保医生能更全面照顾慢性病患

字体大小:

徐芳达说:“卫生部必须诚实地承认,虽然实习培训计划有它的强项,但是成果不如预期,我们可以更循序渐进的方式实行实习培训计划,通过适当的管道了解医疗从业员的顾虑,并更全面地探讨新措施可能造成的影响。”

致力加速专科医生培训的实习医生培训计划推出七年,成果不尽理想,卫生部将检讨现有计划,以确保医生培训能兼顾广度和深度,这样才能更全面地照顾越来越多慢性病缠身的病患。

新加坡2010年起从传统的英国式实习医生制,转用美国式的“快捷”实习培训计划(Residency Programme),让医科学生毕业后直接选择专科培训项目。

这虽然缩短了专科医生的培训时间,但也导致直接进入专科培训的医生缺乏掌握广泛且基础医疗知识的机会。

随着人口迅速老龄化,有越来越多患有多种疾病的年长者和慢性病患需要求医,专科医生如果过于精专某一个专科,医疗知识面不足,就意味着病患得在不同专科医生间转介才能看病,疾病无法获得全面的治疗。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出席新加坡医药理事会医生宣誓仪式上指出,由于英式制度的结业考试及格率非常低,不少专科医生的培训时间都因此延长。为了设立更有效的培训制度,卫生部当初才会转而推行实习培训计划。

但随着卫生部越重视培养能更全面照料病患的家庭医生,不少医生近日纷纷在报章的言论版上表达不满,指实习培训计划造成专科医生的知识受限,技能不符合老龄化社会的需求。传统上,医学生认为走专科路线比较吃香,地位也比较高。本地去年共有约5000名注册的专科医生,相比之下,注册的家庭医生只有不到2000人。

徐芳达说:“卫生部必须诚实地承认,虽然实习培训计划有它的强项,但是成果不如预期。和其他大型制度改革一样,我们可以更循序渐进的方式实行实习培训计划,通过适当的管道了解医疗从业员的顾虑,并更全面地探讨新措施可能造成的影响。”

他也指出:“卫生部已经在计划推行的几年中累积经验,现在是时候检讨这项计划。”他并未透露卫生部将如何调整现有计划,以及何时能完成检讨工作。

2010年以前,医科学生完成本科课程后,得至少当两年初级医生,轮流在不同医科部门实习,才会被分派到专科接受培训。

受访医生:应考虑重新设置基础培训

受访医生都认为,卫生部应考虑重新设置类似的基础培训要求,确保未来的医生能有照料不同病症的广度素养。

医药理事会成员曾繁基医生指出,在不同部门轮流实习,对年轻医生而言是极为重要的训练,他们可以在这期间培养更全面的医疗知识。

他说:“随着慢性病患日益剧增,专科医生必须有全面的医疗知识,才能为病患提供更有效的诊治或转介服务。若专科医生一旦超出自己的专科范围就无法提供诊治服务,病患就必须同时看多个不同的专科医生,所需的费用和等候时间都会增加。”

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成员陈有明医生说,病患患有多重疾病,意味着医生必须和不同部门与医疗机构合作,为病患提供全面的诊治服务。

但在实习培训计划下,受训的医生只会在同一个医疗机构里实习,没有机会深入了解其他机构的运作。他建议,卫生部应让实习医生到不同机构吸取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