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江龙斗本地姜 本地共享脚踏车业竞争白热化

字体大小:

共享脚踏车市场竞争白热化,业者各出奇招来抢占市场,本地姜如何迎战财力雄厚的过江龙?

今年首三个月,本地公司oBike,以及两家中国同行ofo和摩拜(Mobike)带着数千辆共享脚踏车“骑”入狮城,在本地开拓这个全新的市场。

如今,三家公司在本地各有至少1万辆脚踏车。它们能大批引进脚踏车争夺市场份额,主要是有大笔资金作为后盾。摩拜和ofo在近期E轮融资活动中,分别获得6亿美元(约8亿1100万元)和7亿美元,可见“过江龙”财力之雄厚。相比之下,oBike最近在B轮融资中仅获得4500万美元。

这半年来,市场又冒出另四家本地公司,让竞争进一步白热化。即使它们融资数额不比三大业者,但是它们各出奇招,力求在市场中分一杯羹。

在5月进场的GBikes,是成立四年的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SG的子公司。它初步融资获得2000万元,下月底前推出3000辆脚踏车。公司首席财务官谢长恩对《联合早报》说:“外国业者是以量取胜,我们是以技术为策略。”

他说,公司研发的脚踏车经过欧洲安全测试标准,公司也是“Bike Sharing OS”网络的一部分。这网络包括五个欧美同行,能分享经验和知识提升产品。

谢长恩说,GBikes脚踏车前后安装移动时会闪烁的灯,而且两轮涂上荧光漆,便于夜间安全骑行。脚踏车也设有广告板,可会成为另一个收入途径。

上个月推出的SG Bike以采用科技为策略。为方便没智能手机或不善于使用科技的用户,它推出“免接触式”卡方式,以易通卡或NETS Flashpay卡为脚踏车解锁。

SG Bike公司营运总监兼Cosco总经理郑皓景说,公司率先在荷兰—武吉班让市镇会范围展开测试,接下来会在三巴旺和义顺区推出服务,届时共有1000辆脚踏车。

他说:“市场占有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责任地扩充业务。我们需要赢得政府的信任,才能在新加坡打造可持续的共享脚踏车模式。”

各家本地业者主打不同优势来抢攻市场,受访学者认为这是关键。新加坡管理大学战略管理学助理教授范平正博士受访时说,用户的需求在时间和空间上各有分布,因此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必须有本身的市场特点。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举例,有些公司和房地产业主合作让用户正确停放脚踏车,解决胡乱停车的现象。后者因此可能倾向于这些公司。

不过,他认为科技和商业模式容易被复制,而且消费者愿意付费的可能性低。他预测,脚踏车网络的形成还是得看价格是否具竞争力,而资金会是公司成败的关键。尽管如此,他认为本地公司具有韧性,或可让它们在竞争中生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