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政伙伴推出 新标准鼓励企业让工作安排更灵活

劳资政伙伴推出新系列标准,鼓励更多企业积极提供灵活工作安排。(档案照)
劳资政伙伴推出新系列标准,鼓励更多企业积极提供灵活工作安排。(档案照)

字体大小:

劳资政伙伴推出新系列标准,鼓励更多企业积极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包括允许员工在家办公或调整工作时间等,透过与时并进的做法改善职员士气,增强公司竞争力。

劳资政标准(Tripartite Standards)是人力部长林瑞生今年3月在国会宣布的措施,目的是加强各方促进公平及良好雇佣与工作环境的机制。劳资政伙伴今年8月推出为改善合约员工福利的首系列标准。

当局最新推出的标准,主要为了鼓励更多企业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它建议雇主清楚告知员工公司有哪些相关安排及必须符合哪些条件才可申请,并制定完善申请程序。

根据这套标准,雇主也应该及时通知员工申请灵活工作安排的结果,若申请被拒绝,应向员工解释其中原因,并商讨其他适合的选项。

企业应委任高管负责提倡

另外,为鼓励企业主动推动灵活工作安排政策,标准也要求企业委任至少一名高级管理人员,负责提倡公司相关措施,并让各部门主管接受培训,以有效公平地评估员工的灵活工作安排申请,并合理评估员工的表现,不可因他们获得灵活工作安排而在评估时吃亏。

所谓灵活工作安排,包括了交错工作时间,让员工选择何时开工和放工的灵活性(Flexi-time)、允许员工不必到办公室,而是在另外的地点上班(Flexi-place),以及透过调整职务分配,减轻员工工作量(Flexi-load)。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参观精密工程公司Feinmetall,了解公司旗下灵活工作安排,并为最新劳资政标准主持推介。

Feinmetall让员工按个别的需要,申请在不同时段上下班,其中的受惠者包括半工半读的员工,他们能在下班后及时赶往学校上课。公司也让符合职务需求条件的员工,每个月在家办工两天。

杨莉明指出,人们一般认为灵活工作安排只适用于规模较大的公司,但实际上,只要秉持正面的态度,中小企业也能实施类似措施,而且从中受惠。

她说:“Feinmetall就是个好例子,公司实施灵活工作安排后,已成为雇员眼中较出色的雇主,这有助公司吸引人才加入。”

公司总经理岑志华说:“员工现在无需因固定工作时间,天天赶搭公共交通,也可以在必要时抽空处理家庭事务,士气有所提升,也更愿意为公司付出……中小企业虽然资源有限,但应放眼大局,勇于推出合适的政策,推动员工做出良好的表现和业绩。”

目前,有250多家企业采用这套标准,受惠员工超过21万。已采用标准的企业中,超过20%是中小企业。

灵活工作安排 企业员工双赢

聘有约50名员工的本地可持续发展绿化科技公司Netatech约10年前成立时,发现很难聘请到员工,员工离职率也相当高。公司因此决定大力推行灵活工作安排,让员工申请在不同时段上下班,或者长期在家办工。

公司营运总监颜素婷受访时说,员工离职率后来随之减低,平均在公司工作长达5年,让公司得以稳定开拓业务。“很多妇女或较年长的求职者,因个人原因,需在工作时间和地点上作特别安排,当中很多是有才华、态度良好的适合人选。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我们珍惜这批员工,推行灵活工作安排,我们才能聘用他们。”

设计工程师刘丽环(45岁)在公司任职五年,两年前孩子上小学时,要求公司允许她每星期工作四天,每天工作四小时,也得以在家办工。她说:“我主要负责设计工程蓝图,一般只需透过电脑和互联网提交作品,也可透过手机等器材与同事和上司保持联系……更重要的是,这个安排让我能在家为孩子准备三餐,并督促她们学习,与她们共度重要的成长时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