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未批准进口含肉类速食火锅 吁公众网购食品时应谨慎

农粮兽医局未批准巴蜀懒人火锅等任何含有肉类的速食火锅进口到我国,因此在本地售卖这类食品属违法。(海峡时报)
农粮兽医局未批准巴蜀懒人火锅等任何含有肉类的速食火锅进口到我国,因此在本地售卖这类食品属违法。(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农粮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进口含有肉类的速食火锅进口商已遭罚款,货物也被充公。当局将继续监督本地网络平台,如发现有卖家继续售卖该产品,当局将进行调查,并对卖家采取行动。

速食火锅近来在本地掀起热潮,吸引许多消费者上网购买享用,但农粮兽医局受询说,当局未批准任何含有肉类的速食火锅进口我国,因此在本地售卖这类食品属违法。这些产品包括在新马一带享有高人气、源自中国的巴蜀懒人火锅等。

农粮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进口含有肉类的速食火锅进口商已遭罚款,货物也被充公。当局将继续监督本地网络平台是否有卖家继续售卖该产品。如果发现有这类买卖,当局将进行调查,并对卖家采取行动。

另外,针对有卖家在社交媒体上声称,所售卖的速食火锅品牌“巴蜀懒人”获农粮局批准,该局回应,“农粮局没有批准这些产品的销售,因此网上流传的‘农粮局证书’是假的。”

农粮局建议公众从知名来源购买食物,在网上购买食品时应谨慎。如果对食品安全有所怀疑,就不应购买或食用。

本报读者杨安琪(30岁,家庭主妇)约三四个月前开始食用巴蜀懒人火锅。一开始是通过面簿卖家购买,后来发现中国当地售价更低,今年7月便委托朋友帮忙从当地订货并运来本地。她说,朋友在8月底突接获农粮局通知,说要检验货物。

含肉类食品 只能从获批准来源地进口

“我和朋友与农粮局人员碰面验货当天,他们挑出14到15包速食火锅,说这个食品没有获得当局批准,不能进口。我感到很意外,因为互联网上一直称巴蜀懒人火锅是获当局批准,而且卖家还上载了认证书。”

杨安琪说,虽然她强调速食火锅只供自己和家人食用,但农粮局基于食品含有来历不明肉类,因此将速食火锅都带回去检验。她提到,朋友星期四(5日)刚接到农粮局信件,表示食品因不获批准进口到本地,须被销毁。“信件提了两个选项,一是在本地销毁产品,一是将食品送回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验。”

农粮局说,由于含有肉类的食品可能携带动物和食源性疾病,影响公共健康和贸易,因此这类产品只能从农粮局批准的来源地进口。获颁执照的食品进口商也须确保旗下食品,不论通过哪些管道售卖,都符合当局的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

记者上网搜寻时发现,除了巴蜀懒人火锅,网上卖家还售卖其他含有肉类的速食火锅,包括小米快跑方便小火锅,以及果爷爷牛肉火锅等。消费者目前仍能在一些平台,如网购平台Qoo10订购速食火锅。

之前售卖巴蜀懒人火锅的零售公司Joneve Trading受询时说,公司在8月接获农粮局通知后,就停止售卖和进口该产品,并向代理商和分销商传达信息。

Qoo10品牌经理余承颖说,他们未从农粮局接到本地不能售卖含有肉类速食火锅的通知,但将向该局了解详情。公司也将从库存清单中,删除受影响的食品。

余承颖说,食品上架前,Qoo10会要求它们都先获取有关当局的认证。若有上架食品被发现不获当局批准,Qoo10就会从产品清单中将它们除名,避免食品继续在平台上售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